經濟 > 區域

香港金管局公佈19家"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銀行

新華社,香港
2021-10-18 22:21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0月18日電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8日公佈19家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相關銀行及其內地夥伴銀行經內地相關監管機構納入試點範圍後,最早可以於19日開始提供"跨境理財通"服務。

可開展"南向通"業務的19家香港銀行為: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大新銀行有限公司、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民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招商永隆銀行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有限公司、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南洋商業銀行有限公司、恒生銀行有限公司、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華僑永亨銀行有限公司、興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可開展"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共16家,即上述19家銀行除去大新銀行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有限公司、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很高興見到多間香港銀行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可以開始推出"跨境理財通"服務。考慮到這將是很多零售投資者進行的首次跨境投資,金管局將密切留意其運作情況,並與業界共同加強投資者教育及保障工作,適時探索相關優化措施,以期為香港的銀行及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更多增長機遇。

根據金管局相關規定,有意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須在相關業務啟動前,按規定要求建立系統、內部管控措施以及完成相關系統測試,並向金管局提交自我評估。金管局將繼續處理餘下香港銀行提交的自我評估,並適時于金管局的"跨境理財通"網頁更新可開展相關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表示,"跨境理財通"豐富了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內涵,將進一步活躍跨境理財資金雙向流動,體現內地資本市場有序對外開放,見證人民幣國際化再上新臺階,同時也有助於提升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渣打銀行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表示,"跨境理財通"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重大突破,也是內地開放個人跨境投資的關鍵一步。集團預期試點業務未來將逐漸擴大,令大灣區內個人資產配置更趨多元化。

滙豐銀行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表示,"跨境理財通"是內地金融市場持續開放的最新舉措,將進一步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