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陳茂波:未來香港將形成"南金融、北創科"雙重心佈局

新華社,香港
2021-10-10 18:31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0月10日電(記者劉明洋)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日發表網誌表示,未來香港將形成"南金融、北創科"的雙重心佈局,將更有效配置土地和人才資源,營造更便捷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陳茂波指出,香港目前最具競爭力的產業是金融服務,它將在現在的重點地域維港都會區繼續發展。香港新的經濟引擎是創新科技,將重點佈置在北部都會區。這個"南北並駕"的佈局與發展,有著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產業發展更均衡合理、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短缺問題、合理佈局生活出行等多方面意義。

陳茂波表示,在香港南端的維港都會區,將繼續為金融和商業服務業提供發展空間。而在北端的北部都會區,自然生態環境優美,將秉持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概念來建設,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以及便捷的康樂和郊遊空間。

陳茂波表示,在"南金融、北創科"的發展佈局下,香港的南北兩端將呈"啞鈴式"發展。在南北兩端的中間,還有西部經濟走廊、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通過更合理的整體空間規劃佈局,加上交通基建先行的發展理念,將有助釋放更多可發展土地,以應對市民的住房需要。

陳茂波指出,回歸二十多年,香港的發展幾經波折。經濟上,我們從中汲取了經驗,優化了風險管理機制,力保金融穩定和活力,同時推動經濟向前發展。政治上,在中央果斷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迅速擺脫亂局、重回正軌,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陳茂波強調,這個得來不易的環境提供了良政善治的黃金視窗,我們要以新思維開展新里程。政治上香港踏入新階段,施政表現也須進入新狀態。土地房屋是香港社會最尖銳的矛盾,現在已步入攻堅克難階段。特區政府必須全力以赴,力求在三至五年漸見成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