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理大進駐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 設三所世界級科研中心

媒體拓展
2021-10-12 15:20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0月12日 - 香港理工大學 ( 理大 ) 積極參與香港特區政府推展的新專案「 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臺」,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就此,理大早前聯同多所世界知名學院提交建議書,於 AIR@InnoHK ( 專注於發展人工智慧及機械人科技 ) 及 Health@InnoHK ( 聚焦於與醫療相關的科技 ) 兩個新成立的創新平臺設立科研中心,以彙聚世界各地的頂尖研究人員,在香港進行具影響力的科研合作。



人工智慧設計研究所 (AiDLab)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AiRS)


眼視覺研究中心 (CEVR)


理大成功獲得 InnoHK 計畫的撥款資助,於香港科學園成立三間世界級的科研中心,包括「人工智慧設計研究所」 (Laborator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Design; AiDLab) 丶「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s in Reliability and Safety; CAiRS) ,以及「眼視覺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ye and Vision Research; CEVR) 。三間科研中心亦已陸續投入運作。

 

此外,理大亦成為「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創新中心」 (Centr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Science & Innov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之首個本地合作機構。 中國科學院 ( 中科院 ) 自動化研究所在 AIR@InnoHK 平臺成立此創新中心,理大與中科院長期以來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基於已有的合作基礎,雙方將於資料科學和人工智慧的前沿研究範疇進一步開展深度的科研合作及學術交流活動,共同推進智慧產業的發展。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 對理大能為 InnoHK 計畫作出貢獻感到高興,並說:「創新及科技一直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隨著國家和大灣區迅速發展,為創科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將會在國家的創科進程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理大透過與世界知名的學府合作,進駐 InnoHK 兩大創新平臺,期望能充分發揮彼此的學術優勢,為相關的研究創造突破,成就具影響力的科研,推進經濟發展,惠及社會。」

 

皇家藝術學院首席副校長 Naren Barfield 教授 表示:「我們很高興與理大合作,共同建立世界一流的人工智慧和設計研究所。這個戰略性合作將人工智慧融入產品和服務設計中,為瞭解未來社會和經濟提供關鍵性的研究,理解我們對未來的需求並促使第四次工業革命趨向人性化。 作為世界領先的藝術與設計大學,皇家藝術學院為 AiDLab 帶來其在跨學科研究丶以人為本的設計和創意創新的專業知識,共同塑造廿一世紀的工業和未來社會。」


美國馬利蘭大學派克分校 Center for Advanced Life Cycle Engineering (CALCE) 總監 Michael G. Pecht 教授 說:「 CAiRS 是理大與 CALCE 的合作專案,目的是透過研究和開發,提升新一代電子產品的設計丶製造及檢測,令它們更可靠和安全,以應用於香港的運輸丶消費品丶電訊系統丶公共事業及其他範疇。我們期望以即時丶在位的方式,運用人工智慧進行可靠性和安全性分析, 一同創造可靠度科學的新模式,以推廣各行業的個性化產品健康管理。」


滑鐵盧大學理學院院長 Bob Lemieux 表示 : 「能與理大這一所卓越的大學合作開展這個重要計畫,我們深感榮幸。 CEVR 已經將滑鐵盧大學的企業文化帶到香港,團隊透過進行研發丶臨床應用及商品化的工作,以應對全球當前視覺科學領域的重要問題。」


展望未來,理大將繼續全力推動影響深遠的科研項目,並與世界頂尖的研究機構丶業界夥伴及政府緊密合作,以回應社會不斷轉變的需求,並為 InnoHK 未來的創新平臺作出貢獻。


關於人工智慧設計研究所 (AiDLab)

理大與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UK) 合作,在 AIR@InnoHK 創新平臺成立人工智慧設計研究所 (AiDLab) ,將創新的人工智慧技術與設計相結合,以滿足社會對創意丶效益丶以致產品和服務個人化等方面的需求。 AiDLab 亦是全球首個專門研究跨學科人工智慧及設計創新的實驗室。它的領先研究將為社會丶業界和政策帶來影響,從而提升人們的生活質素。現時 AiDLab 的三個研究主題包括: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計丶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以及智慧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


關於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AiRS)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AiRS) 由理大及 美國馬利蘭大學派克分校 (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USA )共同合作,並進駐 AIR@InnoHK 創新平臺。 CAiRS 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慧方法研發新型個性化管理模式,並應用於機械人丶醫療器材丶車輛丶電訊丶消費品丶公共事業丶運輸丶微電子丶電力裝置丶感測器丶物聯網產品及其他與先進製造相關的範疇,以確保產品及其系統的可靠性及安全性。這些研究的應用及成果對發展智慧城市將有著重大的貢獻。 CAiRS 已經開展的五個研究計畫分別為:異常檢測與症狀監測丶產品健康管理的創新診斷丶剩餘使用期限預測丶安全保障:提升功能安全性,以及資料可靠性分析平臺。


關於眼視覺研究中心 (CEVR)

理大及加拿大滑鐵盧大學  (University of Waterloo, Canada) 攜手合作,在 Health@InnoHK 創新平臺成立眼視覺研究中心 (CEVR) 。 CEVR 透過臨床丶基礎及應用研究,為改善眼睛健康而努力,同時亦致力研發突破性的技術,以預防視力受損,並協助維持長者視力健康。 CEVR 將會聚焦以下五項研究,包括:近視及眼睛生長丶眼科藥物研發和傳輸丶視力改進丶淚液膜和眼表層,以及先進眼視光技術。


有關 InnoHK 計畫的詳情,請流覽 : https://www.itc.gov.hk/en/technological_infrastructure/innohk_clusters.html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