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以開放創新之姿,盤活長三角一體化大棋局

中國證券網
2021-01-04 09:40

已收藏




編者按:一元複始,萬象更新。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中國經濟構建高品質發展新格局、資本市場深化改革、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如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為市場所關注。

  本報今起推出“新開局新征程”系列報導,從地方經濟、資本市場重點改革、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等三個層面在開局之年的新行動、新作為,來觀照中國經濟。

  2021年,新起點,新征程。

  為跑出“十四五”開局起步的快節奏和加速度,上海正全面發力,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強化“四大功能”、做優“五型經濟”,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浦東高水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城市數位化轉型……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增強創新策源功能:搶佔制高點

  元旦假期,天寒地凍,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辦的工作人員卻不得閒,一直在關注工作群的各種動態。他們在籌備1月5日召開的騰訊·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產業鏈合作大會。這是長三角G60科創走廊2021年首場產業鏈對接大會。

  “通過騰訊AI助力九城市企業智慧製造高品質發展,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新年伊始就在發揮更大的能量。”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辦產業組組長潘宏凱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說。

  從上海松江出發,G60從一條高速公路蛻變為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引擎”,成為一條帶動九城市協同發展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這裡走出了逾五分之一的科創板上市企業。

  最新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這裡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要達到15%,上市(掛牌)企業數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

  “十四五”期間,上海要做優“五型經濟”。其中,大力發展具有引領策源作用和指數級增長潛力的創新型經濟排在首位。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說,發展創新型經濟,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助力構建自主可控的產業鏈供應鏈。上海要搶佔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制高點,增強創新策源功能,壯大戰略科技力量。要推動長三角創新資源分享,更好開展國際創新協同。

  作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的核心承載區,張江科學城也是上海“十四五”重要的增長極。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目前上海方面已經在研究,在張江科學城原有95平方公里的基礎上進行擴圍,提供更多空間,加強城市功能建設——提質賦能。

  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表示,“十四五”期間,浦東要把張江科學城打造為引力場,吸引各類人才、企業、產業,形成一個更加活力四射的創新高地。

  優化國內大循環中心節點功能

  回首2020年,張阿婆覺得最開心的事是自己學會了上網買菜。她說,現在自己的生活離不開兩個“DONG”,一個是“京東”,另一個是“叮咚”。

  “疫情期間,很長一段時間不敢去超市和菜市場,完全依靠‘叮咚’買菜,很喜歡這裡的崇明青菜和魚蝦,都是活蹦亂跳的。”張阿婆對記者說。

  上海創新創業公司叮咚買菜作為“互聯網+農業”產業的新生力量,其興起的背後是整個數字經濟的崛起。

  根據上海“十四五”規劃建議,“十四五”期間,上海要全面推進城市數位化轉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從經濟數位化、生活數位化到社會治理的數位化,數位是創新動能,是基礎設施,是交易標的,是治理規則。”上海前灘新興產業研究院院長、首席研究員何萬篷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說。

  在何萬篷看來,如果說數位化是從動能上催生上海發展新力量,那麼從空間上系統重塑上海生產力佈局,也是“十四五”期間上海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必須攻克的一大重要課題。

  在上海“十四五”規劃建議中,青浦區和嘉定、松江、奉賢、南匯一起被定位為“五個新城”。這些新城如何發力?

  上海市市長龔正說,上海要按照獨立綜合性節點城市的定位,加快建設“五個新城”,推動新城與新城之間,與上海主城區、與長三角其他城市賦能互動、功能互補,一手培育高能級的綜合服務、輻射帶動功能,一手建設高標準的綜合交通、公共服務配套。

  其實,新城與長三角城市之間的相互賦能早已開始。第三屆進博會期間,上海閔行、嘉定、金山、松江、青浦簽署《推進上海西部五區科技和產業協同發展實現與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動發展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圍繞創新鏈、產業鏈、要素鏈、政策鏈融合發展、合作共贏,五區將開展戰略合作,打造上海西翼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戰略共同體。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所在地,青浦區已率先佈局。近日,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先後來到軌道交通17號線西延伸、西岑污水淨水廠、新一輪太湖流域綜合治理專案等專案現場實地踏勘。

  這些勘查點都是青浦區2021年擬建設政府投資項目。記者獲悉,“十四五”時期,上海青浦將全面引領長三角示範區建設,深入推進新時代“一城兩翼”戰略佈局。開局之年,青浦要加快示範區先行啟動區建設,服務保障第四屆進博會,放大進博溢出帶動效應。

  強化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連結功能

  2020年,上海港集裝箱輸送量突破4350萬標準箱,創下歷史新高,也是第十一次坐穩“世界第一集裝箱大港”的交椅。

  如今,上海口岸貿易占全球比重提高到3.5%左右,繼續保持全球最大口岸城市地位。投資中國、投資上海成為很多外資企業的最優選擇。

  英國智庫Z/Yen集團2020年發佈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8)中,上海首次躋身全球前三甲,排在紐約、倫敦之後。

  “這是一個重要信號。很多國際金融機構已在佈局,黑石等投資機構,已把總部轉移到上海。這意味著他們看准了中國市場。僅保險市場潛力就將非常驚人,中國保險行業的市場容量還可以在現在的基礎上進一步快速增大。”Mazars中審眾環執行合夥人劉鈺涓對記者說。

  在業內看來,下一步上海要強化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連結功能,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

  上海“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上海將加快形成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格局,在投資、貿易、資金、運輸、人員創業和資料跨境流動等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探索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上海未來將對標全球最高標準的經貿規則、更好地對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更大力度同時有序地推進服務業領域的開放。”上海市商務委主任華源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

  華源說,下一步服務業領域的開放會聚焦一些重點區域,比如浦東新區、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等。

  其中,發展總部經濟將是上海的一張王牌。記者獲悉,2021年,上海將實施“總部增能行動”,鼓勵跨國公司在上海設立亞太總部、全球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進一步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

  瞄準打造高能級全球總部高地,陸家嘴金融城已率先啟動,爭取在“十四五”期末區域內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達到200家,吸引一批對產業上下游控制力強的“超級總部”入駐。

  開局之年,上海將抓住RCEP簽署、擴大內需等機遇,做強做優創新型經濟、服務型經濟、開放型經濟、總部型經濟、流量型經濟,讓特色更特、長板更長、優勢更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