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高樓也可做"體檢" 上海以5G賦能精細化城市管理

新華社,上海
2020-12-17 08:4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2月17日電(記者陳愛平、陳傑)隨著5G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上海引入新技術探索更智慧、更精細化的城市管理。

雨後放晴,工作人員來到上海市虹口區景泰大樓附近,操縱一架接入5G網路的無人機為這棟高樓做"體檢"。無人機圍繞大樓穩穩地飛行,其採集的外牆實景、紅外圖像等經由5G網路即時回傳至現場人員的電腦。

"螢幕裡,紅外圖像中亮色部分顯示樓宇外牆對應部位是乾燥的,暗色部分顯示對應部位較為潮濕。若高樓外牆出現滲漏水、面磚空鼓等問題,這些部位在雨後放晴時晾乾進度不同,顯色也不同。"工作人員說,這些資訊可以即時傳給專家"遠端會診",專案組隨後會對大樓進行數位孿生建模。

今年以來,虹口區聯合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簡稱"上海電信"),試點引入"5G+無人機+紅外成像"技術和無人機智能巡檢平臺,為高層住宅樓掃描外牆、排查隱患,這些住宅樓大多已使用20年以上。

虹口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專案負責人夏良說,傳統的人工檢測排查高樓外牆牆面及附著物、建築附屬構件高墜隱患問題,耗時長、效率低,即便是熟練工人也需要幾天時間,且很難精准地找出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隱患。

引入"5G+"技術,定期為一定年限的高樓做全面"體檢",外牆保溫材料或飾面材料起殼、脫落及其他問題在短短2小時內被發現,而且可以大大降低排查成本。

上海電信移動互聯網部無人機飛控平臺負責人李怡卿介紹,5G網路具有大頻寬、低時延特性,接入後,無人機反應更為敏捷,這能保障檢測過程安全,紅外圖像、視頻等也可快速回傳至後臺。

該應用還可以用於歷史保護建築微損沉降檢測、建築工地違建監測等。

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累計建設5G室外基站3.14萬個,5G室內小站4.98萬個。隨著5G通信基礎設施不斷完善,"5G+"應用場景不斷擴容,更多老百姓將從中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