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加速開啟"5G"數字政務時代

新華社,西安
2020-11-26 15:18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11月26日電(記者姜辰蓉、李華)工信部最新資料顯示,中國5G商用一年多來,已建設5G基站近70萬個,終端連接數突破1.8億,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

隨著高品質5G網路加快建成,中國多地的行政部門也在加速開啟數位政務時代。這種更為透明、高效的政務方式,讓人們辦理各項事務更為便捷;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有企業正常運轉提供了保障。

在陝西省西安市未央區,創新行政審批流程已建立"雲踏勘"機制。現場踏勘是行政審批中一個重要環節,通常需要邀請各行各業專家親臨現場考察機構資質。

但現在可通過720度全景拍攝和5G互聯網技術,全景記錄現場實況,以二維碼打開方式呈現流程審批,實現遠端實景踏勘代替傳統現場核查模式。專家只需掃描二維碼,就能查看一鏡到底的全景視頻,在不暫停的情況下,還可來回拖拽、放大或縮小,進行細節評鑒。

這讓審批效率大大提高。"由過去一天現場踏勘四五家企業,增加到現在的十幾家。`雲踏勘`不僅提高了我們的行政審批效率,節約專家的時間,也降低了企業的時間、資金等成本。初步測算,為我們節約60%到70%的財政資金,企業的審批時間也能壓縮60%左右。"西安市未央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于建敏說。

陝西領旗作物保護有限公司是"雲踏勘"的受益企業之一。今年,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剛成立不久的陝西領旗作物保護有限公司需要及早投入運營。考慮辦理經營許可證的緊迫性,未央區行政審批局組織專家進行"雲踏勘",經過7個工作日的公示,企業就正式"開張"。

"按照過去的現場踏勘流程,2個月才能拿到許可證。這次從申請到獲批,前後不到10天時間,大大地緩解了我們人員、廠房等成本壓力。"陝西領旗作物保護有限公司法人華彪說。這讓企業在搶佔市場份額中占得先機。

於建敏說,"雲踏勘"還帶來一些溢出效應,實現了審批流程的透明化。"我們用規範和標準的流程,取代自由裁量權,這些視頻終身可查、終身追責,全程透明化。"目前,西安市未央區已將15個行業116名專家納入行政審批專家庫,完成遠端踏勘62次。

依託大資料、雲計算、5G、區塊鏈等前沿技術,許多省市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同時,不斷優化政務服務,提升政府政務效率和水準。

在天津市濱海新區,24小時無人審批超市已經投入運營。臨時身份證明開具、不動產登記查詢等200項服務均能在這裡辦理,幾分鐘審批就能完成。

福建省不斷加快資料資訊共用,讓電子政務真正實現"融會貫通"。目前,福建已建成全省行政審批"一張網",實現"一號通認""一碼通行",97%以上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可網上辦理。

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內容,5G基站、大資料中心等,正在全國範圍內加速推進,這也成為各地政務轉型的"硬支撐"。

西安2020年將建成5G基站1.3萬個,2021年將完成5G規模組網,實現主城區5G網路連續覆蓋。屆時,"我們將借助5G直播技術,實現專家線上即時踏勘,不斷提高行政審批效率。"於建敏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