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疆在建最大水利樞紐工程復工 確保400萬人安全度汛

中国证券网
2020-03-11 14:32

已收藏


作為新疆在建最大水利樞紐工程、國家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一,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日前已恢復施工,建設管理方正積極推動專案進度按計劃進行,確保今年葉爾羌河流域400萬人安全度過汛期。

  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地處南疆喀喇昆侖山河谷,夾在喀什地區莎車縣霍什拉甫鄉與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庫斯拉甫鄉之間。工程總庫容22.49億立方米,主體工程於2015年開工建設,計畫於2021年整體完工,可解決葉爾羌河嚴重水患問題,改變流域乃至南疆三地州電力短缺狀況。阿爾塔什導流洞封堵為今年工程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關係葉爾羌河流域400萬人口、650萬畝灌區的防洪度汛工作。

  眼下,在導流洞施工現場,200余名施工人員正克服導流洞滲水較多的困難,身穿防水衣進行導流封堵作業,確保任務保質保量如期完成。與此同時,大壩三期面板、中孔洩洪洞施工工作也在進行之中。

  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於去年11月19日實現下閘蓄水,計畫在今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攔蓄葉爾羌河6.73億立方米的洪水,“馴服”有著千年水患的葉爾羌河。

  中核集團新華葉河公司為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的開發建設方,該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保虎表示,疫情對工程進度造成一定影響,當前的復工複產對今年防洪度汛安全意義重大。目前各參建單位正克服多重困難,加緊施工建設,力爭在原定的目標下完成生產任務,保證安全度汛,並於年底實現發電,造福下游400萬人民。

  目前,678名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管理人員已複崗復工。預計在3月15日前,復工總人數可達1100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