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寧夏結束沒有高速鐵路歷史

银川
2019-12-29 17:12

已收藏


新華社銀川12月29日電(記者何晨陽)29日,隨著C8201次列車從銀川火車站駛出,銀川至中衛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寧夏由此結束沒有高鐵的歷史。作為目前全國為數不多的高鐵"盲區",寧夏首條高鐵的開通,標誌著中國高鐵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29日開通的銀中高鐵連接銀川市、吳忠市和中衛市共三座寧夏城市,由銀(銀川)西(西安)高鐵中的銀川至吳忠段和京(北京)呼(呼和浩特)銀(銀川)蘭(蘭州)高鐵快速客運大通道中的吳忠至中衛城際鐵路兩部分組成。

據瞭解,銀中高鐵自銀川站發出,共設有銀川東、河東機場、靈武北、吳忠、紅寺堡北、中寧東、中衛南等7座車站,線路全長207公里,最高設計時速250公里。開通運營之初,共開行10對動車組列車,其中銀川至吳忠4對、銀川至中衛南4對,吳忠至中衛南2對,全部使用CRH5G車型。銀中高鐵的開通運營,使銀川到中衛的通行時間縮短至1小時27分,較普通旅客列車節省1個多小時,大大壓縮了旅客出行時間。

據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銀西高鐵總設計師馬文輝介紹,本次開通的銀川至中衛高鐵既是寧夏的首條高鐵,也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包銀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寧夏沿黃河經濟帶的重要通道。高鐵的開通一舉奠定了寧夏高鐵路網發展的新格局,對實現寧夏"五市同城化"、架構寧夏城際鐵路網主骨架具有重要作用。隨著後續銀西高鐵、銀蘭高鐵、包銀高鐵等項目的全線建成通車,寧夏高鐵將併入全國高鐵路網,這對完善西北地方路網佈局、加快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將具有重要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