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世界葡萄酒專家相聚寧夏共鑒"一帶一路"沿線美酒

银川
2019-09-26 14:28

已收藏


新華社銀川9月26日電(記者任瑋)輕搖酒杯,看紫色瓊漿在杯壁上留下的"酒淚",仔細觀察酒液顏色,再從杯口深嗅香氣,最後小酌一口,讓酒液在口腔中與味蕾充分接觸,感受豐富、綿長的餘味……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60位元業內專家、評委會聚寧夏賀蘭山東麓,品鑒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葡萄美酒。

25日至27日,2019"一帶一路"國際葡萄酒大賽在銀川市舉辦。來自埃及、俄羅斯、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莫爾達瓦、摩洛哥、日本和阿塞拜疆等17個國家和地區的915款酒樣參賽,中國有13個葡萄酒產區及地區134個酒莊(企業)的457款酒樣參賽。被譽為酒界"奧斯卡"的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的評委團,將在大賽上評選出大金獎、金獎及銀獎等獎項。

"大賽為代表著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提供了一個展示與發聲的國際舞臺,是中西方葡萄酒文化融合、同台共舞的一場盛會,就如同古絲綢之路上繁華的貿易發展與文化交流。"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組委會主席卜度安·哈弗說。

借助賽事的舉辦,來自全球的葡萄酒廠商、釀酒師等深入到寧夏葡萄酒核心產區,獲得了全面瞭解新興產區和品質葡萄酒的機會。

"之前有很多同行向我推薦過寧夏的葡萄酒,我也品嘗過,有一些品質非常好。這次親自來這裡的產區考察,我想具體瞭解這裡的葡萄品種、釀造工藝和行銷模式。"莫爾達瓦普卡利酒莊中國營業代表喬姆說。

作為世界葡萄酒產區中的"新星",寧夏賀蘭山東麓是世界公認的釀酒葡萄種植"黃金地帶",也是中國最大的釀酒葡萄地理標誌保護產區。截至2018年底,寧夏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57萬畝,建成葡萄酒莊90個,共評選列級酒莊36個。2018年,寧夏葡萄酒產量超過一億瓶,在當年"一帶一路"國際葡萄酒大賽上,賀蘭山東麓產區葡萄酒獲得獎牌占獲獎總數的57%。

談及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卜度安·哈弗說,這裡是當下"最熱"的葡萄酒產區,他們希望可以在國際舞臺上推廣這一優質產區,並為亞洲正在快速發展的其他葡萄酒產業國家提供交流和宣傳的機會。

兩千年前,葡萄酒作為古絲綢之路上重要的交易產品之一,見證了古代歐亞貿易繁榮。如今,與大賽同期舉辦的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也讓不少與會嘉賓在品鑒"一帶一路"沿線美酒之餘,尋找到商機和合作夥伴。

本屆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集聚了來自法國、智利、澳大利亞、義大利、葡萄牙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甘肅產區、北京房山產區等5個中國葡萄酒主產區,共計200餘家葡萄酒及相關產業企業參展,近千名專業採購商、經銷商參會。

"我們從寧夏進口的`賀蘭紅`葡萄酒在比利時市場受到很好的評價和認可,這次來我想尋找更多機會和這裡的酒莊合作。"來自比利時的大賽評委巴斯卡·科萊特·奎麗爾對此行充滿希望。

賽事期間還將舉辦葡萄酒論壇、葡萄酒交流互動等多項活動,以此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同葡萄酒產區、酒莊的文化內涵等。業內專家也將聚焦釀酒技術、酒莊旅遊、酒莊酒行銷等話題共同探討葡萄酒產業未來發展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