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寧夏加速"三條通道"建設融入"一帶一路"

银川
2017-06-05 16:05

Already collect


駱駝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交通工具,聲聲駝鈴見證了東西方綿延千年的交流。如今,寧夏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充分發揮向西開放的獨特優勢,構建陸上、空中、網上絲綢之路,以內通外聯的立體化開放通道代替駝隊,將寧夏與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

每過幾天,寧夏銀川火車南站就會出現一派忙碌景象,滿載"中國造"貨物的國際貨運班列將從這裡出發,經新疆霍爾果斯或阿拉山口口岸開往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

寧夏至中亞(銀川-德黑蘭)國際貨運班列是寧夏歷史上第一趟國際貨運班列,於2016年1月15日開通。去年累計發運31列1471車,今年一季度共發運10列520車,出口貨重約2萬噸,價值約778.5萬美元。

"通過這條通道,`寧夏造`蛋氨酸、碳化矽、輪胎以及來自山東、天津、河北、內蒙古等地的建材、機械設備、汽車配件、裝飾材料等貨物都已進入中亞、西亞國家。"貨運班列運營商、蘭州捷時特物流有限公司銀川分公司副總經理梁華說。

寧夏商務廳副廳長兼口岸辦主任孔國華說:"期望班列能夠帶動更多`寧夏造`走出去。另外,已有不少國內外企業來寧考察,比如一家伊朗企業就有意在寧夏建立海洋產品銷售中心,還有國內企業看中中亞國家便宜的小麥和優質的棉花,也計畫在寧夏落地合作。"

絲路經濟實質上就是通道經濟。在陸上絲綢之路外,寧夏還全力打造空中和網上絲綢之路。據介紹,目前,寧夏已充分利用國家批准銀川河東機場向阿聯酋開放第三、四、五航權的機遇,開通了迪拜經停銀川到成都、鄭州的航線,銀川成為北京、上海、廣州之後阿聯酋航空公司在中國的第四個直航城市。

同時,寧夏還開通銀川至國內63個城市的72條航線,實現了所有省會城市航線全覆蓋,省會城市直航比例超過80%。2016年,銀川航空口岸國際旅客輸送量16.8萬人,同比增長72%。

網上絲綢之路寧夏樞紐工程也已被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中阿網上絲綢之路經濟合作試驗區暨寧夏樞紐工程建設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中央網信辦支持。

據瞭解,中阿技術轉移綜合資訊平臺系統上線試運營以來,採集收錄中阿技術供需資料70多萬項,近1700家國內外企業或科研機構加盟成為中阿技術轉移協作網路成員,相繼在5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技術轉移分中心,並向阿聯酋、阿曼、科威特等近10個國家轉移輸出了一批先進適用技術和裝備,建立了若干技術示範基地和聯合創新實驗室。

建設陸上、空中、網上3條通道既是思路,也是途徑。目前寧夏正在加快高鐵建設,爭取卡塔爾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開通經停銀川到國內其他城市的航線,打造銀川"智慧城市"和中衛雲基地等,為寧夏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有利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