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央企撤退民企30億元接盤 全球電解錳老大擬入主英力特

中国证券网
2017-01-19 09:28

已收藏

背靠央企的英力特將脫離國資體系,被大型民企攬入懷中,其代價逾30億元。

1月18日,停牌籌畫控股權轉讓的英力特接到控股股東通知,經專家組評審,確定寧夏天元錳業有限公司(下稱“天元錳業”)為擬受讓方。因還需履行審核程式,公司申請繼續停牌。

就在2016年12月6日,英力特發佈了控股股東協議轉讓公司股份相關公告,擬通過公開徵集受讓方的方式一次性整體協定轉讓國電英力特持有的公司全部15532.27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51.25%。同時打包轉讓的,還有國電英力特全資子公司寧夏英力特煤業有限公司100%股權及相關債權。根據英力特此前公告,本次股份轉讓價格不低於19.52元/股。粗略計算,本次控股權轉讓價將超過30億元。

市場人士認為,這可算是央企混改最新案例。在國企改革大力推進下,英力特間接控股股東國電電力正加速剝離旗下充分競爭的化工板塊資產。英力特2016年1-9月實現淨利潤4126萬元,同比增長60%以上。而國電電力2016年半年報顯示,期內化工板塊貢獻11.3億元營收,占其總營收273.09億元的4%左右。可見國電電力並非出於業績考慮而出售英力特。

接盤者來頭不小。資料顯示,天元錳業2003年成立,註冊資本26.4億元,股東為三名自然人。其中賈天將持股99.6212%,東菊鳳、朱鳳蓮二人各持有0.1894%股份,而賈天將與東菊鳳系夫妻關係。

天元錳業官網顯示,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電解金屬錳生產企業,截至目前資產總額459億元,位列2016中國企業500強第349位,201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109位。另據寧夏當地媒體《中衛日報》報導,2016年12月,天元錳業四期30萬噸電解金屬錳專案成功投產,8條生產線運行情況平穩。專案全部投產後,天元錳業電解金屬錳年產能將達到80萬噸,占全球金屬錳總產能的60%以上。

早在2015年天元錳業即開始籌畫在香港重組上市,目前已完成了港股公司百靈達國際並購寧夏華夏環保資源綜合利用有限公司和寧夏天元發電有限公司的上市交割工作,以及香港泰達、香港景津分別投資75億元、20億元增資擴股天元錳業、華夏特鋼的相關工作,其他上市有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不過,記者查詢發現,近年來天元錳業訴訟不斷。2014年至今,公司先與中國水泥協會發生了網路侵權責任糾紛,後又與內蒙古華業特鋼公司、山東齊王耐火材料公司、安徽瑞泰新材料公司、南京駿馬耐磨材料廠、廈門協成實業公司等多家公司發生合同糾紛。其中,天元錳業與建行青島市南第三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糾紛一案在2016年4月獲裁定,公司高達9486萬元資金被強制劃扣給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向執行人發放。

此次股權轉讓尚需履行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內部決策程式及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核批准後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