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華網成功上市 A股市場喜迎頂級平臺型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6-10-29 09:51

已收藏

秉承時代意志,傳播中國聲音。從紅色根據地出發,肩負著建設世界性通訊社的使命,新華社在成立85周年之際,其旗下新華網正式融入了中國資本市場。10月28日,隨著“新華網”(股票代碼:603888)在上交所鳴鑼開市, A股市場終於迎來了稀有的國家級網路媒體平臺型公司。“全球市值排名前五的公司中,幾乎都是平臺型公司,從這個角度而言,新華網的投資價值可謂前景遠大。”一位專注於TMT行業投資的機構合夥人如此表示。

確實,新華網砥礪前行20年,目前已經成長為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綜合性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平臺。依託新華社的強大背景,新華網發揮著互聯網新聞傳播國家隊、主力軍的重要作用,目前綜合排名穩居國內新聞門戶網站首位,並在全球網站排名中位居前列。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掛牌儀式致辭中表示:“新華網今天成功上市,是公司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新華網將擁有更加雄厚的發展資源、更加廣闊的發展平臺,這有利於新華網進一步壯大整體實力,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更好地發揮網路傳播主力軍作用,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為新華網控股股東,新華社將一如既往地利用強大的採集網路、內容資源、傳播管道等優勢,為新華網發展提供大力支持。”

全媒體產品鏈綜合傳播平臺

作為A股市場上又一支新聞網站“國家隊”,新華網在建成全媒體產品鏈綜合傳播平臺的同時,已在媒體融合發展時代搶佔先機。

新華網董事長、總裁田舒斌曾在網上路演中表示,公司運營的“新華網xinhuanet”是新華社下屬唯一的國家級綜合新聞類經營性門戶網站。新華網按照“做強新聞網、做特社交網、做優移動互聯網、追蹤物聯網、服務資訊化”的發展思路,已建成覆蓋全媒體產品鏈的綜合性傳播平臺。

據瞭解,新華網擁有網路廣告、資訊服務、網站建設及技術服務和移動互聯網等主營業務。近幾年,公司的營收和淨利潤節節攀升。2013年至2015年,公司分別實現營業收入4.56億元、6.34億元和9.98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67億元、1.88億元和2.62億元;今年1-9月又實現營收7.95億元,同比增長47.06%;實現淨利潤1.61億元,同比增長5.64%。

從業務比重來說,公司的網路廣告、網站建設及技術服務的收入比例在逐年降低,而資訊服務業務、移動互聯網收入占比則不斷擴大。例如,2014年,公司移動互聯網業務實現收入6513.26萬元,同比增長70.75%,占營業收入的比例為10.28%。2015年,移動互聯網業務實現收入1.69億元,同比增長159.98%,占營業收入比例為16.98%。2016年1-6月,移動互聯網業務實現收入已達1.59億元,占營業收入比例升至29.88%。

在新媒體時代潮流中,新華網正瞄準建成具有廣泛國際影響的一流新聞網站和有強大實力的互聯網文化企業兩大目標,設立獨立的研究機構,探索前沿技術在媒體領域的應用,實現從多媒體向全媒體的加速轉型。

例如,新華網率先成立了新聞無人機隊,並已投入到突發事件報導中,感測器新聞、機器人新聞、VR新聞等已在實驗室階段取得初步成果;合作建立基於感測器和遙感技術的開放性用戶體驗實驗室,與醫藥等行業的領軍企業跨界合作,利用大資料技術創新醫療健康服務等。

依託新華社31個國內分社和180個境外分支機搆,新華網的用戶已遍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三年來,新華網的Alexa國際排名屢創新高。截至今年9月30日,新華網在全球近十億網站中的綜合排名持續穩定在前100位,全面超越西方主流媒體所辦網站。

資本助力主流媒體轉型

在傳統媒體轉型發展的關鍵期,包括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國家隊”紛紛逐鹿資本市場,背後邏輯值得探究。

“登陸A股市場將為新華網的未來發展提供難得契機。”新華網董事長田舒斌表示:“新華網上市是新華社以及新華網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集團的重要戰略舉措。”

上市後的新華網將面臨新一輪創業週期。按計劃,新華網本次募集資金將投入5個專案,包括:新華網全媒體資訊及應用服務雲平臺專案,新華網移動互聯網集成、加工、分發及運營系統業務專案,新華網政務類大資料智慧分析系統專案,新華網新媒體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專案,新華網線上教育專案等。公司人士稱:“IPO募投專案將幫助新華網在科技與傳媒深度融合領域成為領跑者。”

在機構眼中,新華網作為一個平臺型公司登陸A股市場,其投資價值顯而易見。新華網已成長為世界知名的綜合性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平臺,因此已具有明顯的網路效應。所謂網路效應,是指使用一項產品或者服務的人越多,這項產品或服務就越有價值和吸引力,就越能吸引更多的人使用,越多的用戶又帶來更大的價值。因此,當網路到達一定規模時,就會產生一個正回饋,循環往復,生生不息,甚至帶來爆炸性的成長。“全球市值排名前五的公司中,幾乎都是平臺型公司。從這個角度而言,新華網的投資價值可謂前景遠大。”有機構投資者如此表示。

申萬宏源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認為,新華網的網上申購中簽率僅為0.0429%,凸顯了市場對新華網內在價值的追捧及發展前景的看好。現在,文化傳媒行業整體競爭激烈,大量民營資本都在介入,國資控股企業的優勢有所減弱。此次新華網上市,有望推動國資控股企業拓展發展領域、借助資本的力量傳播正能量。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個官方媒體,新華網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顯示了其影響力的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將幫助新華網向全球講述中國故事和中國經驗,幫助公司在更多領域和更寬泛的前沿陣地進行拓展。”邵宇還表示,“上市之後,新華網將轉型成為更加市場化的媒體,報導更貼近市場,並與投資者有更好的互動。”

“從橫向比較來看,新華網近期合理市值將有望達到200億元左右,未來不排除會更高。”天風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傳媒互聯網首席分析師文浩分析認為,從股東背景看,新華網背靠新華社,有國家級媒體大股東的長期支持;從業務上看,新華網前三季度收入維持著很高的增長,全年有不錯的增速。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登陸A股市場後的新華網未來將如何持續借力資本市場,從平臺型公司不斷升級,引領全球主流媒體創新轉型,值得業界期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