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吳清:上海建設國際再保險中心具有得天獨厚優勢

中国证券网
2019-11-04 11:2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11月4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服務貿易板塊重要的金融服務配套活動——首屆陸家嘴國際再保險會議在上海召開,本次會議將圍繞“合作共贏,構建全球風險治理共同體”進行深入探討。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在致辭時表示:“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是一項國際戰略,在各相關部委的指導支持下,我們正朝著基本建成與國際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目標衝刺。”

他表示,從擴大對外開放、深化改革創新、集聚優勢資源、增強市場功能、防範金融風險等方面入手,上海正加快打造全球資產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資服務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國際保險中心、全球人民幣資產定價和結算中心,以及金融風險管理與壓力測試中心,並且形成國際一流的金融生態系統。“國際保險中心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當中六個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再保險是實現保險中心建設目標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組成部分。”

他指出,上海建設國際再保險中心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一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目前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但保險密度、保險深度分別目前只是全球水準的58%和75%,發展潛力非常巨大。同時周邊一些國家也存在很大的潛力,存在很高的分保需求。所有這些都為上海建設國際再保險中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提供了新的機遇。

二是,上海已經集聚了眾多的國內外金融機構和保險機構,再保險交易要素完備。上海保險交易所作為創新要素市場,打造的國際再保險平臺,可以依託上海自貿區自由貿易帳戶體系,打通跨境資金輕結算通道。

三是,國家增設上海自貿區新片區,支援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制度,並且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些將進一步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擴大開放,為上海國際再保險中心建設拓展新空間。

他表示,前不久國務院金融委推出的創新十一條,也為上海建設國際再保險中心帶來重大歷史機遇。“我們將進一步打造境內外市場主體共同參與、資源要素自由流動與其他金融市場有效銜接的再保險市場體系。建設主體豐富、市場開放、風險可控,與我國保險市場規模、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再保險中心。”

“圍繞這樣的目標,上海將在銀保監會等金融管理部門和廣大金融機構的支持指導下,主動融入國際再保險市場,從再保險機構開展離岸再保險交易試點、完善再保險登記系統功能,提升再保險市場創新和承保能力,優化再保險發展營商環境,加快建設再保險人才高地等方面,不斷提高國際金融中心配置全球再保險資源的能力,提升保險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推動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更高品質的生活這樣的功能。”他表示。(黃蕾 常佩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