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上海中心正式揭牌

上海
2019-10-29 15:39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0月29日電(記者周琳、王默玲)29日,在第二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式上,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上海中心正式揭牌,並向全球發佈世界頂尖科學家科學社區方案。記者瞭解到,多位元諾貝爾獎得主將在這一社區,建立國際聯合實驗室,打造具有產業轉移轉化能力的科學"基地"。

這一科學社區去年於上海臨港啟動,目的在於聚集世界頂尖科學家和科技資源,與中國龐大的應用市場進行對接。最新方案顯示,社區面積約34公頃,位於臨港科技城和滴水湖的三環和四環之間,規劃有新的論壇會址、展示中心、科學家公寓、產業板塊。同時,配套生活方面,有雙語學校、國際醫療中心等。

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主席、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傑·科恩伯格表示,建立這些平臺的目的,第一是支援全球的年輕科學家,第二是支持基礎科研的發展。"我們想要看到更多科學上的交流和互動,因為科學是無國界的,它是國際性的、非政治性的。"

目前,已有多名諾獎級頂尖科學家加盟該基地,專案涉及生物醫藥、人工智慧、新能源、新材料、量子科學等前沿科研領域。實驗室基地還將協助科學社區設立前沿科技的技術銀行,發起成立科學家成長基金等,為科學青年提供了一個與世界頂尖科學家長效溝通的空間,助力青年科學家的培養。

為期3天的論壇上,包括44位諾貝爾獎得主和21位沃爾夫獎、拉斯克獎、圖靈獎、麥克亞瑟獎、菲爾茲獎得主在內的近70位與會科學家,將與百餘位中國兩院院士、世界優秀青年科學家一起,聚焦基礎科研、國際合作和青年成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