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助力進口便利化:上海海關啟動"兩步申報"改革試點

上海
2019-10-30 19:37

已收藏


長期以來,企業進口一批貨物,需一次性向中國海關完整填報105個專案,業務複雜且要求高。如今,企業第一步只需填報9個項目並確認2個物流項目,即可通關提貨,進口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

30日,上海海關正式啟動進口貿易"兩步申報"改革試點。今後,外貿企業開展進口業務可選擇"兩步申報",第一步"概要申報"只需填報9個項目並確認2個物流項目,第二步才是"完整申報",即在規定時間內補充申報報關單的完整資訊以及隨附單證的電子資料。

上海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國最大對外貿易口岸的監管部門之一,上海海關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前夕正式啟動進口貿易"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是長期致力於進口貿易便利化的重要一步。作為一項普適性政策,"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有望給包括進博會參展客商在內的廣大海內外企業帶來益處。

據介紹,"兩步申報"改革是海關順應《全球貿易安全與便利標準框架》要求,進一步改革通關模式、提升通關效率的重要舉措。第一步"概要申報"填報的9個項目,包括境內收發貨人、進口商品名稱、只需6位元數的商品編碼等資訊;2個物流項目,包括進口商品毛重、集裝箱號等資訊。

"我們前期在參與海關總署`兩步申報`制度整體設計過程中發現,外貿企業需要完成的105個專案,往往涉及複雜的商品歸類問題,還受限於進口來源地相關資訊不完整,相關準備幾乎要佔據整個進口通關時間的一半,亟需簡化手續、加快流程。"上海海關綜合業務處相關負責人勵娜說。

30日,作為上海海關"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正式啟動後的第一票業務,益海嘉裡(上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在上海浦東海關順利完成了一批烏克蘭初榨葵花籽原油的進口業務。

益海嘉裡(上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中亞貿易部總經理方剛表示,過去,由於進口申報的105個項目不能一次性填報完整,停靠上海的船舶常常被迫滯留港口,"進口方一天就要損失數萬美元"。與傳統的通關模式相比,"兩步申報"提貨速度更快,減少了貨物在碼頭滯留時間,降低了企業進口成本;企業可以在完整申報前,有充裕時間準備相關申報資料,減少和避免差錯;申報選擇也更加多樣。

方剛認為,"兩步申報"改革不僅有利於進口貿易加快發展,也為海內外企業在華開展轉口貿易提供了機遇,是營商環境改善的具體表現。例如,益海嘉裡就設想立足上海自貿試驗區,充分利用保稅、"兩步申報"等政策優勢,在上海開展進口食用油的加工和轉口貿易。

據上海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海關關區進口貨值超過1.92萬億元人民幣,占同期全國進口總值的18.4%。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