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農產品進出口持續拉動新疆外貿

乌鲁木齐
2019-07-30 10:57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30日電(記者白佳麗)記者從烏魯木齊海關獲悉,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農產品進出口貨運量達91.7萬噸,貿易額39.5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18.1%和33.5%。

據烏魯木齊海關介紹,新疆出口的農產品主要有核桃、鮮蘋果等,進口的農產品主要有葵花子、紅花子、凍魚等。 其中,新疆憑藉其地理位置優越性,以及核桃產量和品質,成為吉爾吉斯斯坦核桃進口補充的選擇。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對吉爾吉斯斯坦出口未去殼核桃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2倍。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與8國接壤。近年來,新疆先後在巴克圖、卡拉蘇、伊爾克什坦、吐爾尕特等四個口岸開通了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在位於塔城地區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團結農場基地大棚中,職工唐明學認真記錄著棚中彩椒的長勢,他的彩椒每天都能通過巴克圖口岸進入中亞。

隨著新疆與周邊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今年以來,新疆農產品進出口數量攀升。其中,霍爾果斯口岸"綠色通道"3月試運行以來,共出口果蔬4.4萬噸,占上半年新疆口岸果蔬出口的45.02%,貿易額4.49億元人民幣。主要出口品種為蘋果、柑橘、幹香菇等。

霍爾果斯海關介紹,為確保出口農副產品第一時間辦理通關手續、第一時間優先驗放出境,他們設置了"綠色通道"專用視窗、標識標牌和專用車道,實現通關全過程專人引導,專崗開展服務,農產品通關時間壓縮了約21%。

烏魯木齊海關分析認為,在鞏固與中亞五國經貿關係的基礎上,中俄經貿合作也在不斷深化,俄羅斯對中國農產品需求進一步擴大,農產品合作領域前景廣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