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老工業基地遼寧以全面對外開放促進振興發展

沈阳
2019-06-12 10:51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6月12日電(記者丁非白 孫仁斌 郭翔)6月10日至12日,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工作組會議在遼寧大連舉行,來自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近200名代表齊聚于此,共議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

"遼寧省能在9個申辦省份中脫穎而出,成功當選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中方主席省,表明遼寧對外開放正在得到國內外的認可。遼寧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推動高品質發展。"遼寧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應中元說。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洋表示,遼寧有著沿海沿邊優勢。近年來,遼寧省把對外開放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抓手,"內外聯動、陸海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活力和動力。

今年3月,鞍鋼集團實現首次向印度出口高附加值產品"無取向矽鋼",總量達1250噸。"無取向矽鋼"主要用來製造電機、壓縮機和變壓器等產品,被稱為"鋼鐵產品中的工藝品"。 高附加值產品"首次出海",折射出遼寧對外開放取得可喜成績。瀋陽海關的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遼寧省進出口總值17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高於全國1.2個百分點。

從2018年初開始,遼寧省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制定《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創建"中國-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範區,參與構建東北亞經濟合作圈。

"截至2019年5月底,遼寧省與中東歐國家共有4對友好省州和11對友好城市,遼寧省與中東歐國家友城工作全面開花。"應中元表示,2018年遼寧省與中東歐國家的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1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其中波蘭、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4個國家同遼寧貿易總額均超過了10億元人民幣。

互聯互通是對外開放的重要保障,遼寧積極強化設施聯通,構築互聯互通樞紐,增強遼寧通達全球的交通、資訊能力。

目前,遼寧已經形成"遼滿歐""遼蒙歐""遼海歐"三條連接中東歐的海鐵聯運大通道。2018年,"遼滿歐""遼蒙歐"大通道往返班列累計達394列,完成3.2萬標準箱。"遼海歐"大通道實現第三次通航,營口港成為全省第二個"遼海歐"航線始發港。

與此同時,遼寧積極搭建海陸空"立體絲路"。其中"空中絲路"國際及港臺航線達到55條,瀋陽機場新增法蘭克福、洛杉磯、義大利博洛尼亞航線;瀋陽機場第二跑道、大連新機場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試運行大連-新西伯利亞國際道路運輸線路;聯合新疆、內蒙古等地開拓遼寧-新疆-中亞鐵路物流新通道,大力吸引日本、韓國至歐洲的貨物運輸。

借著對外開放的東風,越來越多的遼寧企業走出國門,在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上"大展拳腳"。營口玉原集團在羅馬尼亞的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營口騰達集團在塞爾維亞的輕紡建材工業園、大連天呈企業集團在捷克的大連天呈工業園……遼寧一系列"走出去"的項目正在穩步建設中。

今年,遼寧立德電力工程設計有限公司正式進軍哈薩克斯坦,下半年,公司在哈薩克斯坦投資的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燃氣發電等新能源發電項目以及現代農業大棚項目將全面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達到50億元。

"遼寧是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門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要大張旗鼓地讓遼寧`引進來`和`走出去`,以新一輪大開放的主動,贏得新一輪大發展的主動。"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