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繼續對外資擴大開放服務業

北京
2019-04-11 11: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題:中國繼續對外資擴大開放服務業

新華社記者季小波、吉寧

清晨,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停機坪上,維修人員正對一架法航飛機的輪胎、引擎、機體等進行過站檢查。兩小時後,這架飛機將飛往巴黎。

負責提供維護服務的北京通航法荷航飛機航線維修有限責任公司,是2015年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後成立的首家由外資控股的飛機維修企業。

作為歐洲大型航空運輸公司,法荷航集團20世紀90年代就在中國成立了維修航站,但受當時外資股比的限制政策,遲遲無法成立經濟實體,不能開展協力廠商業務。

2015年5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同意在北京市開展為期三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外資企業所面臨的業績、控股等方面的限制進一步鬆綁。

法荷航集團選擇在中國落地生根。

"合資企業的主要維修技術、人員、體系等都來自法荷航集團,允許外商控股合資公司,能充分發揮外方在專業領域的管理和技術優勢。"北京通航法荷航飛機航線維修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黎偉說。

今年1月31日,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同意在北京市繼續開展和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繼續放寬外資企業進入服務行業的限制。這再次表明中國進一步利用政策手段擴大開放、保證外資發展的決心。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10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說,通過三年試點,北京市持續增強服務業發展動能和國際競爭力,逐步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系,著力打造全面開放型現代服務業發展先行區;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形成市場更加開放、制度更加規範、監管更加有效、環境更加優良的服務業開放新格局。

新一輪試點方案明確了主要目標,從5個維度的基本思路出發,提出了9個方面的主要任務,明確了177項具體政策措施。

北京市最新的改革措施涉及商事登記制度、負面清單管理、投資監管服務等多方面,在教育、醫療養老、科技、互聯網資訊、金融、文化旅遊等開放試點領域列出一批重點企業清單,吸引更多國內外知名企業投資興業;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兩個臨空經濟區打造開放引擎等。

新的外資企業也在不斷湧入北京的文化、科技、金融等領域,中國首家外資控股證券機構瑞銀證券、日本最大唱片公司愛貝克思在2018年已落戶北京,可在京從事出境遊業務的中外合資旅行社增至5家,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差異化選擇。

"感謝中國政府的試點改革政策,能讓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現在公司各項業務開展十分順利,策劃的演藝節目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下一步要在大連、河南等地繼續拓展業務,中國市場廣闊,業務量也在不斷增長。"龍之傳奇中國公司董事長陳明說。

1994年在美國奧蘭多成立的美國龍之傳奇娛樂有限公司,是中國政府2015年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後,第一家拿到北京外資獨資的演出營業執照和北京0001號外資營業演出許可證的企業。

"剛進入國內市場,我們只能以個人、顧問的身份參與演藝策劃,現在可以堂堂正正地以企業身份參與了。"陳明說,現在公司的業務迅猛發展,現有的辦公工位都快滿足不了需求了。

根據北京市統計部門測算,2018年,北京市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81.0%,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了3.1個百分點;全年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增長10%左右,占全國服務貿易額的兩成。

在京郊順義區的天竺綜合保稅區,文物保稅倉迎來了一批新入境的文物。過去,每件文物在展拍前,都要經過文物部門審核,耗時長,還存在安全風險。如今,文物只需在倉庫靜待審核人員上門。隨著關稅保證保險的推出,文物出區展拍時,企業也無須再繳納高額保證金,繳納保險費即可。

這種"區內存儲+區外展拍"的保稅交易模式,賦予了文物藝術品展示交易新的交易手段。有了關稅保證保險,降低了相關的文物拍賣企業出區擔保費用負擔的90%。

不止北京,中國其他城市也在出臺政策,傳遞擴大開放的政策信號。上海在去年下半年發佈在金融、保險等領域擴大開放的100條舉措,支持外資企業發展。

擴大服務業開放的努力令營商環境得到持續優化。世界銀行發佈的2018年度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北京、上海等樣本城市在多個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世行專家讚譽中國營商環境相關領域的改革"令人驚歎的快速且有效"。

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成為新時代中國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目前,中國商務部等部門正積極推進該法的配套法規制定工作。

"中國的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值得期待。"黎偉說,"今年,公司準備再爭取兩三家航空公司的單子,也要爭取進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