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健康產業規劃: 2025年初步建成領先的智慧健康生態島

中国证券网
2019-01-11 15:19

已收藏


據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網1月11日消息,《海南省健康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近日印發。

根據上述檔,到2025年,要建立起體系完整、結構優化、特色鮮明的健康產業體系,初步建成領先的智慧健康生態島和全球重要的健康旅遊目的地。集聚一批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智慧健康服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產業規模顯著擴大,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戰略性支柱產業,總體發展水準走在全國前列。具體而言,包括以下幾點:

健康水準持續提高。鞏固優化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服務體系,促進健康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基層醫療服務水準不斷增強,人均期望壽命、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和孕產婦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標加快邁向全國先進水準,為實現健康產業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的全民健康基礎。

產業規模顯著擴大。形成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服務業、創新驅動的健康製造業、特色鮮明的跨界融合新業態,經濟社會發展帶動作用顯著,全省健康產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顯提升。

產業結構明顯優化。優質醫療資源和健康產品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衛生費用增速處於合理區間,健康新業態占比明顯增加,國際國內健康消費市場吸引力不斷增強。

創新能力有效提升。健康科技創新、健康產業發展和營商環境達到國內一流水準,科技創新和成果轉移轉化能力達到全國領先水準,打造智慧健康產業集聚高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健康產業創新中心,國產醫療器械創新產業集群以及健康大資料資源創新產業集群,國際競爭力明顯提高。

集聚效應初步顯現。集聚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健康產業跨國企業和知名品牌,形成一批健康產業科技創新和轉化應用平臺、投融資平臺和開放合作平臺,成為全球高水準健康產業集聚示範區。

為實現以上目標,立足健康產業區域競爭態勢和現有基礎,將分兩個階段部署推進:

——2019-2020年,是海南省健康產業夯實基礎、提質升檔階段。主要任務是進一步完善和提升智慧健康生態島相關基礎設施,加快升級區域服務綜合配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高水準推動高端醫療服務、國際健康旅遊、互聯網智慧健康、康復療養等重點領域和特色優勢產業率先突破,多樣化、個性化、高品質的健康服務供給顯著擴大,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在全省健康產業的核心作用進一步凸顯,基本實現醫療技術、裝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準“三同步”,醫療服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海澄文、大三亞等健康產業集聚區域組團聯動發展取得突破。健康產業增加值占全省GDP達到5%,形成支柱產業。

——2021-2025年,是海南省健康產業全面發力、加速發展階段。主要任務是大力推進健康產業高水準融合集聚和全方位創新突破,大幅提升產業輻射帶動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在健康服務領域重點產業高水準發展基礎上,著力實現健康製造業做大做強和健康農業特色發展,基本形成一二三產高效協同、高品質發展的健康產業體系,海南健康產業發展品質和效益全面提升。健康產業增加值占全省GDP達到10%。

在區域佈局方面,根據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總體部署,考慮健康產業發展基礎和資源要素配置條件,構建“一核兩極三區”的健康產業發展格局,即以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為核心,以海澄文一體化綜合經濟圈和大三亞旅遊經濟圈為兩大增長極,有序帶動全省東部、中部、西部三區協同發展。

此外,檔還提到,要促進健康製造業做大做強。包括以生物藥和製劑為重點,推動醫藥產業高水準發展;拓展多樣化健康產品製造產業鏈等。

在重大工程項目方面,包括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工程、海口生物醫藥和轉化醫學基地建設工程、三亞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工程等9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