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遲福林:粵港澳大灣區推進服務貿易一體化時機已成熟

中国证券网
2018-09-06 11:04

已收藏


9月5日至6日,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在廣州召開。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5日的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起步,關鍵在於以服務貿易一體化形成優勢。

在遲福林看來,中國內地巨大內需潛能的釋放,將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的重大機遇。

遲福林說,未來10年,內地經濟增速預計平均在6%左右,成為奠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這一背景給正在起步的粵港澳大灣區帶來利好,尤其是服務貿易一體化的重大利好。

遲福林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將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產生重要作用。首先,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將釋放巨大經濟增長潛力。其次,以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為重點,能夠深化和促進內地與港澳的深度經濟合作。當前,依託廣東作為港澳重要經濟腹地和進入內地的重要橋樑,儘快實現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不僅為港澳延長服務產業鏈、分享內地消費大市場提供的巨大空間,也將為內地釋放內需潛力起到重要的示範作用義。再次,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將帶動泛珠地區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格局。

“加快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率先在廣東(以及海南)等有條件的地區對標世界最高標準的服務貿易規則,推出服務貿易新舉措,將使泛珠三角區域繼續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遲福林表示。

遲福林說,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現在時機已經成熟。大灣區內一大批基礎設施專案相繼完工後,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的重點與難點,在於灣區內產業體系的深度合作、市場體系的直接融合、服務體系的全面對接,以及粵港澳地區尤其是廣東服務業市場的全面開放。

對此,遲福林建議,第一,要以開放為先,推動粵港澳服務業產業體系的深度合作。將廣東自貿區的開放政策擴大到整個大灣區,大灣區在負面清單尤其是服務貿易清單的制定中,能有更大的自主權,實行更加開放的服務貿易市場准入機制。

第二,在推動粵港澳服務業市場體系的直接融合上,借鑒境外成熟的經驗,在大灣區全面實行企業自主登記制度,並逐步建立與港澳對接的、以信用機制為基礎的市場管理體系,在創新方面加快推進產權保護制度化、法制化,並逐步加強粵港澳產權保護法律體系的對接,形成產權保護的合力。

第三,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服務體系的全面對接,還受到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等因素的影響,三地服務業領域的要素仍難以自由流動。建議大灣區實行更加便利的人員出入境政策,儘快將“一簽多行”政策擴大到廣東全省,儘快落實和完善專業資格互認,允許港澳地區取得專業資格的人員到廣東尤其是大灣區來提供專業服務,推進服務行業管理標準的規範以及市場監管執法標準的全面對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