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有望本月出臺

中国财富网
2018-05-10 10:01

已收藏


近期,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透露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動態,他表示,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出臺,國務院在作最後修改,預計5月上旬正式公佈。

值得關注的是,出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已經被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粵港澳大灣區”是由深圳、廣州、佛山、肇慶、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個廣東省城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有助於推動廣東和港澳在交通、資金、資訊資質和標準等資源要素得到有效整合以及互聯互通,並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港澳地區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寬闊的發展空間,並推動港澳與珠三角等9城市的優勢互補。通過更深入的社會融合與制度合作創新,共建優質生活圈,以及建成國際一流灣區、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世界科技創新中心,為粵港澳三地的發展,乃至為全國的發展和其他區域經濟的發展提供強大支撐和有效經驗。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香港明匯智庫、香港紫荊雜誌社、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近期共同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繼東京、紐約、三藩市灣區之後對全球資本投資具有強大吸引力和輻射力的第四大灣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改革開放處處長、研究員張煥波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有五大“關鍵字”值得期待,分別是創新、分工、協同、開放和綠色。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或著眼於打造一個世界級、具有高度活力的城市群,進一步提升大灣區製造業、高科技、創新、金融、外貿、港口、文化和旅遊等多個領域的中心地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