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完成 預計近期批准實施

中国证券网
2018-01-26 13:56

已收藏


26日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將舉行第一場記者會。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甯卡透露,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綱要已經順利完成,預計國務院會在近期批准實施。廣東省將主動作為,與國家發改委和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充分對接,梳理形成了推進大灣區建設100項先導合作事項平臺和項目,目前都在積極推進當中。

在最新進展方面,何寧卡介紹道,一是加快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和三地的連接線工程已經全部完工,正在進行口岸連接設施的安裝和調試,正在做大橋正式通關通行之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廣深港高鐵也預計在今年全線通車,“一地兩檢”的通關模式已經經過全國人大批准。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為了很好地適應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需要,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編制工作,推進珠三角城際鐵路網的建設,完善環大灣區的城際軌道網。同時加強珠三角東西安主要城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的規劃、建設和統籌,要重點推進贛深、廣汕、深茂這些高鐵的建設,包括加快廣湛、深汕、江肇的前期建設工作,加強珠三角跟粵東西北中心城市和泛珠周圍省的緊密聯繫。

二是攜手港澳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合作協定》簽署以後,國家賦予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共同來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目前廣東省正在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實施方案。對於該科技創新中心,一是加快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把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主要承載區,下一步要進一步完善與香港、澳門的合作機制,促進該走廊市場的優勢跟港澳的科研資訊的優勢結合。二是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加強重大區域創新合作平臺的建設,推進南沙、前海、橫琴以及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中山澳門開發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等等重要的粵港澳合作平臺建設。

三是增進粵港澳民生福祉。要為港澳民眾在內地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廣東正在探索港澳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人員享有與內地居民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等民生方面的同等待遇,為港澳青年就業提供更多的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