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擴大要素雙向開放與聯通 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金融核心圈

中国证券网
2017-08-10 09:04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粵港澳大灣區將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以廣州、深圳、澳門、珠海為依託,打造引領泛珠、輻射東南亞、服務“一帶一路”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核心圈。

業內人士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廣州、深圳和香港三大金融重鎮,以及港交所和深交所兩大證券交易所,彙聚全球眾多的銀行、保險、證券、風投基金等跨國金融巨頭,打造金融核心圈優勢明顯。

據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甯卡透露,將推動粵港澳金融競合有序、協同發展,培育金融合作新平臺,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要素雙向開放與聯通,打造引領泛珠、輻射東南亞、服務於“一帶一路”的金融樞紐,形成以香港為龍頭,以廣州、深圳、澳門、珠海為依託,以南沙、前海和橫琴為節點的大灣區金融核心圈。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香港作為具領導地位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可擔當關鍵角色,積極研究如何持續提升香港上市平臺的競爭力,包括檢視創業板的定位以及探討設立新板的可能性。

陳家強表示,2016年,香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為251億美元,連續兩年位列全球第一。在港上市粵企212家,占內地在香港上市公司的22%,總集資額超過7080億港元。截至2016年年底,私募基金總值達1185億美元,在亞洲排行第二。另外,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處理全球約七成的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廣州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表示,廣州將成全球金融資源配置中心。通過加快建設國家級綠色金融改革創新區、南沙現代金融服務區、廣州國際金融城等金融功能區,做大做強中證報價系統南方總部,爭取今年廣州金融業占GDP比重達10%以上。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或將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金融服務平臺。廣東省自貿辦主任曹達華介紹,將加強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金融市場的戰略合作,促進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包括推動出臺“深港跨境金融創新若干政策”,進一步推動與香港、澳門在保險、證券、銀行市場等領域的深度對接合作,探索將香港金融中心的服務功能延展至區內。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廣東省絲路基金在區內設立分支機搆並投入運作,大力發展海外投資保險、出口信用保險、貨物運輸保險、工程建設保險等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廣東印發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定2017年重點工作的通知中便明確指出,將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推動銀聯多幣種卡粵澳互通使用以及RQFII、QDII、QFLP等跨境投資業務開展。支持澳門發展特色金融,拓展融資租賃等產業。支援粵澳金融機構跨境合作,支援澳門銀行業機構在粵設立分支機搆,向南沙、前海、橫琴、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等重要平臺聚集。

同時,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探索與澳門地區產品互認、資金互通、市場互聯的機制。發揮粵澳銀行仲介作用,推動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往來以人民幣結算,助力建設澳門“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推動廣東企業在澳門設立葡語國家業務分部,利用澳門平臺進行人民幣結算。

粵港框架協議則提出,推進粵港兩地在金融機構同業業務、研究開展境內個人境外投資、推動廣東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等方面合作。探討粵港兩地保險市場互聯、保險產品互通的可行性。鼓勵廣東金融機構參與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進一步加強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按“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共同爭取在CEPA框架下,進一步放寬香港證券類金融機構進入廣東市場的條件,支持更多香港金融機構在廣東設立兩地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

事實上,大灣區金融融合已有動作。近日廣東省工商局先後啟動了“粵澳商事登記銀政通”“粵港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通過粵澳、粵港兩地銀政合作,提供“一站式”註冊登記和銀行金融服務,簡化了澳門、香港投資者到廣東投資開辦企業的註冊流程。目前,粵港澳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先行在廣東佛山(含順德)、惠州、東莞、中山、江門、汕頭試點。

廣東省社科院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丘杉表示,世界級超級灣區必然是世界級的金融創新高地,打造粵港澳一流大灣區,探索粵港澳金融創新,形成粵港澳金融創新發展優勢,建設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視窗。與此同時,大灣區在金融領域的綜合實力,也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的有力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