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關中平原、呼包鄂榆等規劃將上報國務院

中国证券网
2017-11-10 09:11

已收藏


9日,在清華大學舉辦的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理論·政策·實踐論壇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城市群規劃的工作有望今年全部完成。

胡祖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關中平原、滇中、天山北坡、呼包鄂榆等跨省級城市群規劃,已徵求相關部門和地方意見,並將按程式上報國務院。各省負責編制的省內城市群規劃也進展順利。

“城市群將是我國未來城鎮化的主體。”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辜勝阻表示,城鎮化非常重要的格局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要協調發展。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要加快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並重視新區的建設,重視疏解超級城市的一些功能。

辜勝阻還表示,在建立城市群的同時,應積極推進武漢、成都、鄭州等中心城市建設,加強中小城市與中心城市的互聯互通,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有序進展。一些地區湧現出了一批產業特色縣地,宜居宜業的特色小鎮和小城鎮,促進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城市功能和品質進一步提升,智慧、綠色、人文城市建設持續推進。與此同時,大資料、人工智慧等現代技術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結合出現了新亮點,城市公共交通、公用事業、生態環境建設等持續推進,城市生活邊界性和密集度逐步提高。

不過,胡祖才表示,在新型城鎮化過程當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比如,城鎮化品質仍然不夠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政策還沒有完全落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之間發展不夠協調,城市生態環境仍然突出,特色小鎮建設存在盲目發展傾向,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不完善。因此,城鎮化下一步重點將是提高品質。

胡祖才指出,要加快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必須充分利用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這個大平臺,會同有關部門,督促地方進一步落實部級改革成果和居住證制度,暢通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通道。

同時,明確城市定位,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全面完成城市性規劃,加快規劃實施。以都市圈通行圈為抓手,通過三四線城市與中心城市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社會事業共建共用,提高三四線城市對人口的吸引力,疏解中心城市人口壓力,規範引導特色小鎮建設,發揮特色小鎮、小城鎮在創新、創業,連接城鄉方面的積極作用,防止一擁而上,盲目建設。

此外,探索建立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深化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繼續圍繞新型城鎮化的重點、難點問題,尤其是提高城鎮化品質的關鍵領域和主要途徑,鼓勵試點地區加快探索,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更好地發揮探路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