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迎萬億級基建投資 規劃已上報至國家發改委

中国证券网
2017-07-11 08:58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已初步成型,日前正式上報至國家發改委。這意味著,打造世界第四大灣區漸行漸近。業內人士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三角經濟帶的背景下,彌補了中國南部城市群版圖,完善了國家區域戰略。

日前,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吳維保在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揭牌時透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已於6月底上報國家發改委。該規劃由廣東發改委會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等國家高端智庫繪製,初步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定位、發展方向、重點任務。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表示,大灣區的規劃範圍包括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規劃涉及的重大基礎設施、重點發展平臺、重要經貿合作等自然延伸、輻射到泛珠三角等其他區域。

對此,中山大學產業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完善國家區域戰略的版圖,支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梁琦介紹,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兩條路線,一條是從我國沿海經麻六甲海峽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另外一條是從我國沿海經印尼抵達南太平洋,粵港澳大灣區都是起點之一。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時表示,大灣區的目標定位是更具活力的世界級經濟區、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區、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胡春華說,要加強務實合作,認真組織與香港、澳門的工作對接會,充分溝通瞭解彼此的發展規劃和合作需求,圍繞經貿、科教、金融、旅遊和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謀劃推進更多合作項目,找准合作著力點和突破口,推動合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對於大灣區建設的時間表,張曉強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國際一流灣區基本形成,世界級城市群的框架基本確立,2030年位居全球灣區榜首,成為全球先進製造業中心、全球重要創新中心、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參與全球合作與競爭的能力大幅躍升,躋身世界知名城市群前列。

張曉強說,根據測算,結合對2020年、2030年和全球其他三大灣區的預測比較,到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總量將基本追平東京灣區,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GDP總量將達4.62萬億美元,超過東京灣區(3.24萬億美元)和紐約灣區(2.18萬億美元),成為世界GDP總量第一的灣區。

《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指出,將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強化內地與港澳交通聯繫,構建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優勢,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級港口群和空港群,優化高速公路、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佈局,推動各種運輸方式綜合銜接、一體高效。強化城市內外交通建設,便捷城際交通,共同推進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粵澳新通道等區域重點專案建設,打造便捷區域內交通圈。建設穩定安全的能源和水供應體系,進一步提升資訊通信網路基礎設施水準、擴大網路容量。

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將是首要工作,重點共建“一中心三網”。方正證券分析師任澤平表示,“一中心”是指世界級國際航運物流中心,“三網”是指多向通道網、海空航線網、快速公交網,形成輻射國內外的綜合交通體系。萬億級基建投資在路上。

其中,打造輻射國內外綜合交通體系,將成為大灣區的重點。廣東“十三五”規劃指出,將實現“12312”交通圈,即廣州與珠三角各市1小時通達,珠三角與粵東西北各市陸路2小時左右通達、與周邊省會城市陸路3小時左右通達,廣東與全球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僅中山一地未來六年將投入1400億元佈局交通版圖。

佛山方面,將投資4775億元,建設154個基礎設施重點項目。珠海方面,2017年全市安排基礎設施重點項目129個,總投資約3741億元。惠州方面,“十三五”期間將規劃建設323個市級政府投資建設專案,總投資估算2275億元,主要集中在市政設施與綜合交通設施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