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粵港澳大灣區已出臺相關政策 支持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產業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7-12-04 09:59

已收藏

12月1日、2日,以“共融全球智慧 驅動灣區發展”為主題的2017粵港澳大灣區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大會在深圳舉行,吸引了區域內“9+2”城市群代表以及全球眾多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參會。

出席本次大會的有多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城市的政府代表,據他們透露,大灣區已出臺相關政策,支持機器人及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鐘偉強表示,香港目前正在加速培育一批人工智慧方面的人才,特別是在金融、智慧城市、生物醫藥三個應用領域。

對於機器人的發展趨勢,中科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丁漢認為,未來機器人的主要技術特徵是人、機、環境共融,即能夠與作業環境、操作者和其他機器人之間自然交互,自主適應複雜任務和動態環境。“共融機器人”是一大方向,與智慧型機器人相比,它的結構更為柔順靈巧,可實現協同控制和多模式感知。

丁漢介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已經於去年7月正式發佈“共融機器人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的重大研究計畫,直接經費預算2億元,執行期為八年。

“傳統機器人已走到盡頭,機器人正進入‘智’時代。”新松機器人總裁曲道奎說,今天的機器人已經跟雲計算、AI(人工智慧)、大資料等技術深度融合,形成了一個新的機器人技術生態。

曲道奎認為,“智”時代機器人,一方面要進入新硬體時代,依託於新型控制器、邊緣計算、新結構、新材料等;另一方面要進入軟體制勝時代,由軟體定義一切,其中AI技術是核心。“智”時代的機器人在交叉、融合、協同上的效力將越來越凸顯。

在德國漢堡大學教授張建偉看來,未來的機器人關鍵技術還包括對環境的快速理解、基於傳感的精細靈巧操作、高層知識的獲取和學習、自然人機交互、跨平臺運行開源軟體等多方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