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研製出首款搭載寒武紀AI晶片人工智慧伺服器

中国证券网
2017-10-31 15:18

已收藏

10月30日從我國高性能計算領軍企業中科曙光獲悉,中科曙光近日成功研製出首款搭載寒武紀AI晶片的人工智慧伺服器,命名為“Phaneron”。

據新華社10月31日消息,“Phaneron主要是面向深度學習的線上推理業務環境。線上推理業務不同於離線訓練,推理不需要密集的計算能力,而是需要及時回應。因此,完成推理服務,需要大量的部署前端加速晶片,以即時回應訪問請求,對資料迅速作出判斷。”中科曙光副總裁沙超群介紹說,“Phaneron可以在4U空間中部署20個人工智慧前端推理模組,能夠為推理提供強大的計算支援。”

據悉,“Phaneron”一詞是從Phaneronzoic Eon衍生過來的,中文可譯作“顯生宙”,顯生宙是地質學的一個年代,而寒武紀是顯生宙的開始。

“這是中科曙光與寒武紀科技自去年開展戰略合作以來的首個成果落地。”沙超群說。

據瞭解,在深度學習領域,寒武紀人工智慧專用晶片比傳統的CPU/GPU在性能、功耗和晶片面積方面均有較大優勢,是人工智慧計算晶片中高性能和低功耗的代表。2016年被世界互聯網大會評為全球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之一。

中科曙光總裁曆軍表示,接下來,中科曙光還將根據廣大使用者對人工智慧應用場景的具體需求,進一步與寒武紀開發更多搭載有寒武紀專用AI晶片的資訊基礎設施,如高性能電腦、雲伺服器等,並通過中科曙光在全國範圍內的城市雲等系統將高水準的人工智慧計算賦能給用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