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正組織編制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行動規劃

中国证券网
2017-12-04 09:50

已收藏


從中國網獲悉,在今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為“人工智慧讓生活更美好”的分論壇上,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近期,正在組織編制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的行動規劃,著力培育智慧化產品,夯實核心基礎能力,完善公共支撐服務體系,推動產業發展。

  【文字實錄】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

  借此機會,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與大家交流:一、創新驅動,全球人工智慧發展邁入新階段。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大資料的積聚、理論演算法的革新、計算能力的提升及網路設施的演進,驅動人工智慧發展進入新階段,智慧化成為技術和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與此同時,人工智慧正逐漸發展為新的通用技術,加快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滲透融合,帶動技術進步、推動產業升級、助力經濟轉型,促進社會進步。加快人工智慧技術產業發展,已成為大家的普遍共識和共同選擇。

  政府層面,各國積極加強戰略引導與前瞻部署,相繼發佈國家層面的戰略性規劃檔。產業層面,跨國巨頭加快產業和市場佈局,加大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以及合作並購;初創企業不斷湧現,向自動駕駛、音視頻識別、智慧醫療等細分領域逐步滲透。在可見的未來,人工智慧產品和服務將逐步走進千家萬戶,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智慧網聯汽車將改變交通形態,使得出行更為低碳、高效、安全;醫療影像輔助診斷系統將改變基層醫技人員匱乏的現狀,輔助醫生改進治療方案;服務機器人將為老人和兒童提供更多的幫助和更高品質的生活。

  二、穩步推進,中國人工智慧產業加速發展。中國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發展,作出了系列的戰略部署。工業和資訊化部把握技術與產業發展趨勢,積極推動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在頂層設計方面,出臺了智慧硬體、智慧製造等重點領域的專項行動計畫。在機器人、資訊產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等規劃中做了專門的部署。在支持創新方面,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積極鼓勵融合創新,支援智慧語音、自然語言理解等人工智慧領域關鍵技術研發及產業化,築牢人工智慧產業基礎。在產業生態方面,開展了智慧製造試點示範、車聯網示範區建設等工作,組建中國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聯盟、智慧語音產業聯盟等。

  近期,正在組織編制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的行動規劃,著力培育智慧化產品,夯實核心基礎能力,完善公共支撐服務體系,推動產業發展。近年來,中國人工智慧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企業積極性和活躍度顯著提升,部分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產業初步形成了從基礎支撐、核心技術到上層應用的完整產業鏈條。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各界圍繞前沿技術進行全面攻關,圖像識別、語音辨識、無人駕駛等應用技術進展迅速,智慧網聯汽車、機器人、無人機、智慧家居等領域形成了大量特色鮮明的應用案例。

  三、面向未來,共建人工智慧發展良好環境。當前人工智慧正處於難得的發展機遇期,也面陪著諸多風險和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共同應對,攜手打造規範有序、互動合作、安全健康的國際人工智慧發展新秩序。

  在此,我提三點建議:一是加強產業合作。產業化是人工智慧發展的關鍵著力點。工業和資訊化部將攜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國際電信聯盟(ITU)等國際國內機構,與企業、科研院所一起,共同推動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與合作。我們鼓勵中國企業與各國企業多領域、多角度多模式開展合作,推動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推動人工智慧產業國際化發展: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二是加強創新合作。創新是人工智慧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希望各國同行加強在人工智慧核心技術、共性技術上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發展。我們鼓勵和支援國內外相關科研院所、企業和行業協會加強對接,在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智慧財產權等方面廣泛開展交流與合作。我們歡迎跨國公司、國外機構等在華設立人工智慧研發機構,在共促中國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的同時共用創新紅利。

  三是加強安全合作。安全是人工智慧發展的根本前提。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努力構建安全有序、風險可控的良好局面,我們要與各國同行一道加強協作,共同維護人工智慧資料安全、技術安全和應用安全,合力推進安全風險及事故資料的互通共用,增強重點應用領域產品及系統的安全防護水準,不斷提升安全服務能力,保障人工智慧產業安全發展。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未來我們的生活和世界將因人工智慧而改變。讓我們攜起手來,不斷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進人工智慧持續健康發展,讓人工智慧更好造福全人類,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最後,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