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發改委:推進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

中国证券网
2017-08-21 13:35

已收藏


記者21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發改委發文指出,三年多來,北京市加快“瘦身提質”,天津市推動“強身聚核”,河北省實現“健身增效”,正朝著協同發展的目標有力邁進。下一步,有關方面將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著力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著力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著力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控增量、疏存量相關政策意見的組織實施,持續加大交通、生態、產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力度,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體制改革、試點示範三個關鍵支撐,大力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不斷取得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的更大進展。

發改委指出,三年多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領導小組要求,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協調服務,京津冀三省市積極履行主體責任,有關部門強化協作配合,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各領域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實現良好開局。

一是協同發展規劃體系“四梁八柱”基本建立。《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編制完成,黨中央、國務院於2015年6月印發實施,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和行動指南。圍繞貫徹實施《規劃綱要》,編制實施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的《“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正研究制定《京津冀空間規劃》,出臺實施京津冀產業、交通、科技、生態環保等12個專項規劃及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京冀交界地區規劃建設管理等工作方案,印發實施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天津市、河北省分別制定了落實各自功能定位的規劃方案。京津冀協同發展基本形成目標一致、層次明確、互相銜接的規劃體系。

二是河北雄安新區正式批准設立。今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公佈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4月以來,組織協調加大新區管理和輿論引導力度,商品房、土地等管控措施有力有效,政策宣講到位,群眾工作扎實,總體形勢平穩可控。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獲得國內外一致讚譽,4—6月份雄安新區話題的互聯網管道輿情聲量3977萬條,正面評價占到95.5%。新區規劃編制工作加緊推進,相關配套政策正同步研究。

三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規劃建設,相關城市設計和通州區總體規劃制定完成,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結構封頂,生態環境和景觀提升等重大工程項目進展順利,今年底前北京市級各大機關及部分市屬行政部門將率先啟動向城市副中心搬遷。北京市累計調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場433家、疏解物流中心71個,調整退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水準、低效益企業1835家。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控增量、疏存量相關政策意見印發實施並正扎實落實。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比上年增加2.4萬人,增量減少16.5萬人,其中城六區常住人口由升到降,比2015年下降3%。

四是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取得重要進展。以北京為中心、“半小時通勤圈”逐步擴大,京津保1小時交通圈構建完成,京津冀地區近800公里“斷頭路”“瓶頸路段”基本打通或擴容,交通一卡通全面覆蓋京津冀13個地級以上城市。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治理“2+26”協作機制正式建立,區域內PM2.5平均濃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33%,提前完成2017年目標。津冀引灤入津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啟動實施,北京長城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獲批。北京現代汽車滄州第四工廠竣工投產,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等產業合作園區加快提升。產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出臺實施。

五是改革創新試點示範深入開展。京津冀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取得實質性成效。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16項任務積極推進。北京輸出到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25億元。京津石海關實行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通關時間平均縮短41天。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正式設立。京津冀手機長途及漫遊費自2015年8月1日起全面取消。京津冀協同發展試點示範工作方案印發實施,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等先行先試平臺加快打造。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141項任務已完成126項,形成一批創新成果。

六是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取得新突破。京津部分高校聯合開展研究生培養,河北省與京津基礎教育教師互派交流項目超過500個、培訓河北省教師超11萬人次。京津冀132家醫療機構對27個臨床專案檢驗結果實行互認,京冀重點醫療合作專案累計派出北京醫師1000余人、接診約7萬人次。跨行政區的 “京東休閒旅遊示範區”“京北生態旅遊圈” 正著力打造。脫貧攻堅扎實推進,對河北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支援力度不斷加大,北京市、天津市部分區與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有關縣(區)建立了對口幫扶關係。一批公共服務重點工程項目推進實施,提升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