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河南:國企改革今年將從重點發力轉向全面發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3-03 10:41

已收藏


河南國企改革迎來全面發力的關鍵一年。3月2日上午,河南全省國企改革推進工作會議在鄭州舉行,就今年如何全力攻堅、啃下最硬“骨頭”進行部署。河南省省長陳潤兒出席並講話。

據河南日報3月3日報導,陳潤兒說,今年國企改革將向縱深推進,從工業企業改革轉向全部企業改革;從重點發力轉向全面發力;從啟動攻堅轉向全力攻堅。這三個“轉變”意味著,國企改革最難攻的“山頭”、最難啃的“骨頭”還在今年。

他強調,企業產權關係的明晰、法人治理結構的健全、內部三項制度的改革、國有資產監管的規範等都要到位,省屬國有企業“三供一業”等剝離辦社會職能工作上半年要全面完成。攻下這些改革路上的“大渡河”“臘子口”“婁山關”,首先要從戰略高度深化國企改革認識。

“對河南來講,深化國企改革既是貫徹落實中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的應有之義,也是推進國有企業擺脫經營困境、重新煥發新生的根本之策,還是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實現發輾轉型的必由之路。”陳潤兒說,要更加深刻認識到,促進發輾轉型、增強發展活力、提升發展優勢,基礎是促進企業發輾轉型,重點是增強企業發展活力,關鍵是提升企業競爭優勢。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務必站在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的戰略高度,切實增強推動國企改革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堅決打贏國企改革這場攻堅戰。

其次要以擔當精神加大國企改革力度。當前要以破除國企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為著力點,大力推進企業產權結構、組織結構、治理結構三項重點改革。一是推進企業產權結構改革,澄清模糊認識,明確混改重點,拓寬改革途徑,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二是加快企業組織結構改革,改革“總分”關係,處置“僵屍企業”,抓緊兼併重組,優化整合企業資產。三是深化企業治理結構改革,通過改革企業領導管理制度、班子薪酬制度、績效考核制度,促進企業高效運轉。

第三要用統籌方法釋放國企改革效率。陳潤兒指出,國企改革是一項錯綜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統籌謀劃,今年要在加快企業社會職能剝離、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支持企業化解過剩產能、提高企業經營品質效益這四個方面同時發力,標本兼治、協同推進。他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切實落實責任、密切配合、講究實效,以“快馬加鞭未下鞍”的改革氣魄、“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勇氣銳氣,為國有企業全面擺脫困境、轉型發展共同努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