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兼併重組成國企改革重頭戲 多個行業望現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09:18

已收藏


2月27日,中國鋼鐵領域最大的航母寶武集團正式在資本市場啟航,寶鋼股份複牌首日就大漲7.5%,創A股成交金額最高。而這只是2017年兼併重組主題重上風口的一個縮影。《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兼併重組將成2017年國企改革重頭戲。

  
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央企兼併重組的重點,將出現在“供給側改革”和“一帶一路”兩大領域,鋼鐵、煤炭、船舶、汽車等多個行業被看好。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推進重組要更多關注內部融合,加速化學反應,同時必須規範操作,嚴防國有資產流失。

  
看點 兼併重組成重頭戲

  
繼續推進重組整合,無疑是2017年國企改革重要的一環。在日前舉辦的首屆中國企業論壇上,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要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步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併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進一步實施專業化重組。”

  
按照國資委的“路線圖”,下一步國企將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一方面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併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探索海外資產整合;另一方面,將進一步推動實施專業化重組,支援中央企業以優勢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為平臺,通過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等方式整合同質化業務。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國資委的計畫,今年將把更大改革自主權賦予“十項改革試點”企業,部分在企業集團層面開展的試點,可以於二級、三級企業加快推進,大膽探索。

  
“以市場化為主的兼併重組步伐將更快。”內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國有資本分為公益和商業兩大類,而本輪大規模兼併重組,將在上述分類基礎上,首先集中在商業類國企領域,特別是完全競爭性行業,資源要素將會進一步向大企業大公司集中,防止類似南北車那樣在參與全球項目時出現同業惡性競爭等情況。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落地,實施細則的陸續出臺,兼併重組將成為改革重頭戲。

  
目前很多央企已經開始有所動作。中國建材董事長宋志平在會上透露,去年,中國建材和中材集團合併後被國資委選為央企兼併重組試點。目前,兩個集團已經順利完成無縫對接,下一步要對旗下15家上市公司進行深度業務整合,現在正在做方案。

  
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表示,“鋼鐵行業發展一直比較散亂,寶鋼武鋼重組後可以去掉約1150萬噸產能。2016年,寶武加起來實現了鋼鐵行業內較好的業績,在全球鋼鐵行業中,利潤最高。合併後,寶武今後還要開展一系列去產能的工作。”馬國強還表示,“寶武集團重組後被列為投資公司試點,未來將選擇兩到三個業務作為主業,配合試點契機,還要進行收入分配改革等多項改革工作。”

  
據介紹,2016年完成中儲糧與中儲棉、港中旅與國旅、中糧與中紡、中國建材與中材集團、寶鋼與武鋼等5對10家中央企業重組,成立了中國航發集團,監管企業戶數減少到102家。 “總體來看,2016年國有企業扭轉了收入利潤雙下降的局面,一些長期虧損企業實現扭虧為盈,一些風險重大企業實現重組,有效化解風險。”肖亞慶說。

  
“在強化主業的同時,本輪兼併重組將會更加市場化和公開化,避免行政性劃撥,將會圍繞資本市場展開。”上述人士說。他向記者坦言,下一步處於競爭性行業、產品同質化高、國際競爭激烈的央企最有可能發生集團層面的合併。另一方面,一些在國際競爭中缺乏優勢的產業,也可能通過兼併重組來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

  
趨勢 煤鋼船汽等行業重上風口

  
2月27日,因重組停牌的寶鋼股份在吸收合併原武鋼股份之後以新身份歸來,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原武鋼集團與原寶鋼集團上市公司層面的實質性合併已完成,中國鋼鐵領域最大的航母寶武集團正式在資本市場啟航,複牌當日上漲7.5%,收盤價為7.31元,全天成交26.4億元,為兩市最高。

  
長江證券分析報告認為,隨著寶武合併的成功完成和後續經營管理的不斷完善,鋼鐵行業內其他合併重組事項也有望逐漸啟動。同時,寶鋼股份自2017年1月24日停牌至今,鋼鐵板塊已經累計上漲6.77%,合併之後公司市淨率僅為1.02倍,仍屬行業低位,因此,複牌後補漲概率較大,其合併之後1493億元的龐大市值規模,也將顯著帶動板塊行情走強。

  
事實上,近期以來,隨著國企兼併重組的提速,相關的行業和公司再度成為A股市場焦點,機構對於投資機會頗為看好。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君表示,並購重組仍是國企改革核心,預計明年將從102戶降到90戶至85戶之間,重點仍在同質化較高及產能過剩行業,大集團並小集團、同行穿插合併將成為主要方式。

  
長江證券分析師甄峰預計,未來央企兼併重組的重點,將出現在“供給側改革”和“一帶一路”兩大領域。首先,央企虧損主要是在煤炭、鋼鐵、有色等產能嚴重過剩的行業。供給側改革推動下,煤炭、鋼鐵、有色、船舶等過剩產能整合將是未來央企合併重點。南北船合併預期不斷升溫,建議關注中船集團旗下中國船舶、中船防務、鋼構工程及中船重工旗下中國重工、中國動力。其次,央企合併重組的重要目的是通過集團整合提升海外市場競爭力,如“南北車合併”、“中遠集團和中國海運合併”。隨著“一帶一路”戰略持續推進,基建建築、機械類央企的海外市場空間將逐步打開,基建、工程機械類央企存在提升全球競爭力的迫切需求,預計兼併重組進程將加快。

  
煤炭行業重組的苗頭也已出現。神華集團內部人士透露,神華已經開展一系列並購活動,並在醞釀更大規模的整合重組。

  
中銀國際證券則看好汽車行業中央企的整合。該機構認為,並購重組仍是行業內國企改革核心,促進同質化發展的中央企業重組整合,能夠產生顯著的協同效應,其中一汽集團和東風汽車兩個汽車央企在產品結構、目標客戶等方面較為一致,兩者合併或將變為現實。

  
策略 內部融合加速化學反應

  
新華經參研究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共同發佈的《2016國企改革發展年度報告——探索中國特色國企改革之路》(簡稱“報告”)認為,國企重組整合實際上是在“數家當”的同時, 進一步梳理產業鏈,盤活國有資產存量、提升國有資產利用效率,使這些企業能更有效地發揮國有資本自身的功能,用多種方式使國有企業的總體效益最大化。因此,在推進國企兼併重組的過程中,不能簡單地理解為減少部署或做大規模,而是要更多地關注內部融合問題,加速重組的化學反應,實現1+1>2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在企業重組整合工作中,必須規範操作,嚴防國有資產流失。

  
這一效果的實現需要重組整合和其他改革配合推進。中國機械集團董事長任洪斌的最大體會是,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是國有企業改革脫困的必由之路。

  
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也認為,重組整合應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其一,要加快壟斷行業改革,如輸油、輸氣管網、電網及通訊網這些自然壟斷性的管道網路應獨立出來;其二,推動強強聯合,應在不影響國內市場充分競爭情況下進行,以問題為導向,要有針對性;其三,剝離資不抵債的虧損企業,提高企業效率,提升企業活力與競爭力;其四,退出一些充分競爭領域,讓高管持股及民營參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