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山西國資委:省屬企業股權開放是下一步重大課題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13:50

已收藏


2月28日,山西省國資委副主任張宏永接受山西省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介紹山西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情況。

據21世紀經濟報導3月1日消息,張巨集永介紹,推動省屬企業股權開放是下一步重大課題,國資委和企業都要解放思想,尋求突破。凡是來山西的投資者,不論是國資民資,外資內資,都是我資,一律平等、一視同仁。要通過產業開放,引入外部股權,將對省屬國企改革起到特殊的“催化”作用。

2月9日上午,山西省召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張宏永介紹,該會原本為省國資委的例行年度工作會議,但今年規格提高,改由省政府主持召開。

山西省國有企業股權結構單一,國有資本一股獨大問題嚴重。省屬22家國有企業中19家仍然是國有獨資,個別企業仍未完成公司制改造。18家省屬國資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省屬國企持股平均比例達到了44.18%。

他介紹,山西國有企業要從單一獨資向股份化發展。實現國有資本的有序進退,更好地優化國有資本佈局。

這需要要更多地考慮通過專業化重組來提高產業集中度;對一些企業集團中非主業的其他專業公司可考慮獨立出來專業化發展;支持有望做強的專業化公司;支持無力管好的專業公司被國際國內行業龍頭兼併重組。

山西國企並非沒有混合所有制標杆。2007年4月,經國家商務部批准,山西國際能源集團和韓國電力公社、德意志銀行兩個世界500強企業,共同創立了格盟國際能源有限公司(下稱格盟國際),註冊資本金100億元,中方占比47%。

2009年至2014年,德意志銀行將19%的股份自留1%,其餘股份分別轉讓給日本電源開發7%、日本中國電力3%、韓電-友利-斯普羅特國際私募基金8%,格盟股東成為“四國六方”。

目前,格盟國際是全國第一個擁有發、供電兩級產權經營管理職能的省級電力企業;全國能源類最大的中外合資企業;全國最大的煤矸石發電集團。

其總資產425億元,負債率57%,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在山西省屬企業中利潤排名第一;近三年,實現工業增加值106.61億元、利稅61.45億元、利潤29.64億元;年均淨資產收益率7.01%,遠高於山西省屬企業平均水準。該公司本部只有34人,其中包括5名“坐班制”的外方管理人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