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陝西:不斷擴展向西開放通道 打造絲路新起點

西安
2016-10-17 14:18

已收藏


14日淩晨,從西安始發的"長安號"國際貨運列車緩緩駛出月臺向西而去,將中國商品運往中亞各國。通過"長安號"連接歐亞大陸,陝西省不斷擴展向西開放通道,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

"陝西是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四個重點省份之一,承擔著建設內陸開發開放新高地的重要職責,肩負著建設向西開放重要支點的歷史使命。"陝西省副省長王莉霞在會見"絲路中俄"記者採訪團時這樣說。

採訪團的中俄記者一道走訪了位於西安的國際港務區,"長安號"國際貨運列車正是由此啟程開往中亞各國。記者看到,西安鐵路口岸內,一列列集裝箱整裝待發,吊車正在緊張作業,將集裝箱貨物運上列車。

國際港務區港口業務局工作人員趙晨說,"長安號"貨運列車開通3年來,已經實現每週2到3列的常態化運行。

據介紹,截至10月8日,"長安號"國際貨運列車已運行248班次、運送貨物37.8萬噸,貨物品涵蓋工業原材料、機械設備、工業零配件、建材、食品、輕工產品等六大類、共計206個品種,貨物覆蓋中亞五國44個城市。現階段,途經俄羅斯開往德國漢堡的班列已運行,正在研究開行至莫斯科的專列。

憑藉加強"長安號"國際貨運列車等通道建設,西安以及陝西與外部世界的經貿和人文交往日益密切。資料顯示,8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陝西運行了110多個投資項目,300多家陝西企業遍佈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中亞國家在基礎設施、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建設專案100多項。此外,陝西已與33個國家締結82對友城關係。

王莉霞說,在絲路經濟帶建設過程中,陝西省不斷加大與外部夥伴包括俄羅斯的合作,"儘管身處中國內陸,但通過滿洲里、二連浩特、綏芬河、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等重要口岸,加大了與俄羅斯和中亞國家的聯繫密度。" 作為古絲綢之路的發祥地,陝西近年來提出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戰略定位,著力構建"一帶一路"上的五大中心,即交通商貿物流中心、國際產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國際旅遊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

記者看到,"長安號"所在的國際港務區,還建設有絲綢之路經濟帶商品交易中心,13個國家館的各國產品琳琅滿目,能夠滿足顧客對進口商品的不同需求。

在王莉霞看來,陝西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獨特的產業優勢、雄厚的科教實力、豐富的能源資源和完善的平臺機制,能夠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促進整個西部地區的對外開放和區域協同發展。

陝西近年來還通過舉辦西洽會、絲博會等大型國際展會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王莉霞說,這些平臺的建設有效擴大了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使陝西從中國的內陸腹地躍升為向西開放的前沿,從國家的"大後方"躍升為東西雙向開放的重要承接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