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中國與中東歐:"一帶一路"結伴同行 經貿合作漸入佳境

布加勒斯特
2016-08-18 10:49

已收藏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自2012年啟動"16+1"合作機制4年來,特別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中國與中東歐16國在雙邊戰略對接、合作共贏道路上結伴同行,經貿合作漸入佳境。

頻密的高層往來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也凸顯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在雙方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戰略意義。政治互信的提升與發展戰略的對接開闢了雙邊經貿合作的新圖景。

在基礎設施合作領域,塞爾維亞貝爾格勒跨多瑙河大橋於2014年底通車,塞爾維亞科斯托拉茨電站一期專案大修已順利完工,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馬其頓兩段高速公路等項目進展順利。廣受矚目的塞匈鐵路項目塞爾維亞境內路段於去年底開工;匈牙利國會今年4月批准匈牙利和中國政府簽署的關於塞匈鐵路匈牙利段開發、建設和融資合作的協議,為塞匈鐵路這一"16+1"合作的"旗艦項目"全面啟動掃清了障礙。

此外,華電集團獲得羅馬尼亞羅維納裡燃煤發電站項目,並於今年早些時候同對方就成立項目合資公司簽署了股東協定,而對專案合作至關重要的供煤協議也已基本敲定。今年5月,羅馬尼亞正式宣佈由中廣核參與開發、建設、運營及退役處理的切爾納沃德核電站3、4號機組項目為國家優先投資項目。值得一提的是,總投資70多億歐元的羅馬尼亞核電站項目不僅是羅中兩國之間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合作,也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迄今達成的規模最大的合作專案。

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通以來,已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互聯互通的一大亮點。作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中歐班列近年來貨運量大幅增長,到7月21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總數達到2000列。據介紹,中歐班列從第1列到第500列,歷時4年;從第501列到第1000列,歷時7個多月;從第1001列到第1500列,歷時5個月;從第1501列到第2000列,僅用時3個半月。目前,中歐班列線路總數已經達到39條,中國境內已有16個城市穩定開行中歐班列,到達歐洲8個國家的十多個城市,為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提供了平臺,有力促進了"一帶一路"的貿易暢通。 隨著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經貿合作不斷加強,雙方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對話今年以來也呈現出強勁勢頭。

春節剛過,中國-中東歐人文交流年活動正式啟動。隨後,中國-中東歐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藝術合作論壇、中國-中東歐國家質檢合作對話、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論壇、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等接踵而至,各方互動日益增強。

中國和中東歐,一方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而另一方是歐洲新興市場國家集中的地區,"一帶一路"倡議與"16+1"合作機制契合各自發展需要,符合各方利益。可以預見的是,雙方結伴同行前景廣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