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配售電改革啟幕 渝粵成首批試點

北京
2015-12-10 09:19

已收藏


自六大核心配套文件公佈後,新電改正在加速前進,備受關注的配售側改革終於啟幕。記者12月9日獲悉,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批復同意重慶市、廣東省開展售電側改革試點。

據瞭解,目前地方政府參與改革試點積極性高漲,湖南、蒙東、江西等多地也在申請入圍,而全國已有上百家售電公司成立,欲搶食萬億售電市場。 據瞭解,重慶市售電側改革試點的總體思路是,選擇重慶市具有試點條件的區域向社會資本開放配售電業務,售電公司通過電力交易平臺與發電企業達成電力交易,使用者自行選擇售電公司提供綜合能源服務。

目前,重慶兩江長興電力有限公司(中國三峽集團控股)、重慶能投售電有限公司(市能投集團控股)、重慶渝西港橋電力有限責任公司(國電投集團控股)等3家擬參與試點的公司已完成工商註冊,試點區域擬定為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專案集聚區,主要包括兩江新區、長壽經開區、萬州經開區、萬盛平山工業園區、永川港橋工業園區及中石化葉岩氣開發、管輸、利用領域等。

國家發改委表示,未來電改將以綜合試點、配售側改革試點、輸配電改革試點三種形式推進,不會有數量限制。記者瞭解到,江西省發改委在9月份就向國家發改委申請在新成立的南昌臨空經濟區,開展配售電一體化改革試點。湖南國電投五淩電力公司10月份申請參與國家配售電改革試點,擬聯合威勝集團(智慧電錶生產商)合資成立公司,在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建設發電機組、配售電項目,實行發配售一體化,湖南新華供電有限公司日前也正式揭牌成立。 據不完全統計發現,全國已經註冊成立的獨立售電公司超過100家。其中,山東、湖南、貴州、寧夏等省份的售電公司數量較多,不乏電網公司、五大發電集團、地方能源集團的身影。

廣發證券分析師王昊表示,2015-2020年,售電市場的規模高達14458.97億元。除了電網企業,擁有發配售一體化經營權的發電企業是最具有優勢的參與者,和當地政府關係好的地方電力企業也可以通過大用戶直購電形式快速切入。

同時,擁有低電價水電資源將是售電側放開後的核心競爭力。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歐陽昌裕也認為,在改革初期,大部分市場份額仍然會由電網旗下的售電公司、發電企業旗下的售電公司主導,其他企業因競爭力不足可能只會拿到很小的份額。而且,售電公司也不再是以前簡單地賣電,而是要把能源消費、管理、運營服務整合起來,成為包括電、熱、氣、油等廣義的能源服務商,這樣才有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