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新電改發力綜改試點 萬億元售電藍海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5-11-16 10:09

已收藏


 經過近一年的有序推進,新電改有望步入全新的階段。

僅上周,發改委就公佈了多項促進新電改的舉措。其中,新電改6個配套檔已經報批,不久將引發;發改委和能源局還同意雲貴兩省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此外,北京和廣州將首先建立電力交易中心。

分析師表示,綜合電改試點被提上日程,配套檔出臺將為其提供實施層面的指導。

此外,隨著新電改配套細則即將落地,售電側放開進入倒計時,也將開啟萬億元售電市場。

多舉措發力綜合改革試點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召開新聞發佈會,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施子海介紹,輸配電價改革、電力市場建設、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範運行、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售電側改革、加強和規範燃煤自備電廠監督管理等6個配套文件目前正處於報批階段,爭取儘快印發。

自3月份新電改方案公佈以來,發改委和能源局啟動了電力體制改革方案的落實工作,新電改相關工作可謂步步推進。

4月份,發改委發佈了《關於加快推進輸配電價改革的通知》,部署了擴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的相關工作,在深圳、內蒙古西部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將安徽、湖北、寧夏、雲南、貴州列入改革的試點範圍,截至目前全國已擴展至7個省區。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發改委、能源局還正式批復了雲南、貴州省政府,同意雲貴兩省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

按照貴州省的綜合試點計畫,2016年6月底前,貴州將建成省級電力市場電子交易平臺,完善貴州電力交易中心;組建混合所有制模式的貴安新區配售電公司;興義地方電力按現代企業制度組建配售電公司。通過售電側改革試點,探索社會資本進入新增配售電領域的有效途徑,增強配電網建設的投資能力。

此外,按照試點方案,雲南將加快組建相對獨立的電力交易機構,推進輸配電價、電力交易機制、發用電計畫等改革,為全國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有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不斷落地並擴圍,為電改綜合試點創造了條件。在部分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推動下,綜合電改試點被提上日程,配套檔出臺將為其提供實施層面的指導。

有望開啟萬億元售電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施子海還表示,正在與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以及發電集團公司研究組建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和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的相關事宜,同時也在研究其它區域和省級交易機構的組建方案。

而上述交易中心的籌建也在為售電市場的放開做準備。

信達證券分析師郭荊璞表示,售電側放開競爭,地方發電企業可直接對接用戶,通過電力購銷、配售電投資、在成熟的工業園區開展微電網業務等方式擴大市場份額,提高發電機組利用率,分享電力體制改革紅利。

此前,就有業內人士預計,年底之前售電業務將放開,售電牌照也將下發。隨著新電改配套細則即將落地,售電側放開進入倒計時,也將開啟萬億元售電市場。

實際上,今年以來,隨著新電改進程不斷加速,電企紛紛抓緊佈局,欲在這輪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近日,國電投再次在內蒙古成立一家配售電公司,其兩個月內已成立了兩家。截至目前,全國各地都在蜂擁成立售電公司,包括五大發電集團、上市公司、民營企業和神華等國企。

有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新電改綜合試點加速擴圍,“管住中間”持續推動,預計未來隨著相關配套細則的出臺,“放開兩頭”尤其是售電市場的放開也將很快看到進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