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林洋電子攜手東軟推“智慧光伏雲平臺”搶佔電改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5-11-18 15:03

已收藏

11月18日,林洋電子與東軟集團在上海舉行了能源互聯網全面戰略合作發佈會,同時隆重推出雙方合力打造的 “智慧光伏雲平臺”。

公開資料顯示,林洋電子是中國最大的智慧電錶及用電資訊管理系統終端產品及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2012年大舉投資光伏應用領域,專注於分散式光伏發電運營,目前業務主要涵蓋 “智能、節能、新能源”三大板塊。經過近三年的佈局和建設,林洋電子在手光伏電站專案儲備已超過1GW,已然成為中國分散式能源、能效管理領域領先的運營服務提供者。

在能源行業,東軟早在1996年開始佈局,提供全面解決方案,目前客戶遍及電網、石油石化、煤炭和發電等多個領域,業務覆蓋20個省級電網公司、9000萬電力用戶,為全國4億人支付電費提供服務。自2011年,東軟以多年行業資訊化建設實踐和積累為基礎,依託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新技術,積極推動面向互聯網的業務、戰略和商業模式轉型與創新。

據林洋電子總經理方壯志介紹,早在今年年初雙方就已經洞察到了能源互聯網的發展良機,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林洋和東軟就合作機會進行了深入探討和初步嘗試。“ 智慧光伏雲平臺”作為雙方合作的第一個階段性成果在短短半年時間裡順利推出。該平臺著眼于集中化、智慧化運維和運營模式,採用了雲平臺、大資料的系統架構,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光伏電站運維運營的智慧掌控。“智慧光伏雲平臺”的誕生不僅說明了“互聯網+”正以驚人的速度推進傳統能源轉型升級,同時,更是印證了雙方進一步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今年以來,隨著“互聯網+”行動計畫和“新電改9號文”的推行,能源互聯網發展明顯提速。國家能源局近日已開會評審“‘互聯網+’智慧能源行動的指導意見”,據悉這一“行動計畫”也有望在今年內出臺。業界分析,能源互聯網將成為“十三五”重要看點,萬億級市場空間將加速落地。

東軟集團副總裁、能源事業部總經理陳宏印表示,此次林洋電子與東軟集團簽訂的全面戰略合作,將基於能源互聯網發展的大背景,聚焦於分散式能源生產和消費的整合與運營。雙方按照對能源互聯網的本質理解及相關市場與政策的趨勢判斷,決定分以下三個階段來推進合作的進程:第一階段:構建面向分散式能源生產與運營的雲平臺;構建面向能源終端使用者的主動能源服務雲平臺。第二階段:在基於開放的市場交易環境下,構建整合多樣化分散式能源、個性化終端能源需求、以主動配電網為支撐的虛擬電廠運營平臺。第三階段:開展面向電能交易的衍生金融服務,構建貫穿分散式能源交易全過程、以能源與金融深度融合、以清潔能源高效利用為目標的金融服務平臺,打造互聯開放、對等交互的能源互聯網商業生態體系。因此,雙方合作將基於以上的“三步走”策略,以分散式能源生產和終端能源消費“兩端(End、End)切入”為基礎,繼而打造以整合和貫通兩端為核心的虛擬電廠運營(Easy to Exchange)平臺,進一步構建以金融為重要支撐手段的全價值鏈高效貫通的(Energy to Energy for Easy Energy)能源互聯網商業生態體系。通過雙方優勢互補,密切協作,借鑒全球先進經驗,全力實施能源互聯網“ExE戰略”。經過5-8年的努力,全面貫通和融合能源開發、生產、交易、消費、金融服務等環節,成為中國領先的能源互聯網運營和綜合服務提供者。相關人員還進一步透露,未來雙方也會就能源互聯網領域進行資本合作的可行性進行進一步的探討。

有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電力改革已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發電側和售電側的電力系統市場化改革在提升電能利用效率的同時,為能源互聯網的發展創造了政策條件,與此同時,能源互聯網的發展進一步發掘電能的市場化屬性,促進電力改革深入推進,能源互聯網與電力改革呈現雙螺旋遞進式發展態勢。雙方此次全面戰略合作的形成將有助於林洋及東軟快速開展能源互聯網相關業務,豐富公司產品及業務類型,搶佔能源互聯網行業戰略高點,將有望分享“互聯網+”市場快速發展的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