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六大電改配套文件報批 新一輪能源體改將啟幕

北京
2015-11-13 09:50

已收藏


新一輪能源體制改革全面啟幕在即。在12日召開的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施子海表示,輸配電價改革、電力市場建設、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範運行、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售電側改革以及加強和規範燃煤自備電廠監督管理等六個方面的配套文件,正處於報批階段,預計近期就會出臺。

據瞭解,上述改革將協調推進,國家發改委準備在雲南、貴州等省份開展綜合試點,同時交易機構分全國、省級、區域三級組建,目前正在研究組建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和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的相關事宜。 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方案也已在徵求意見。

據瞭解,該方案有望在年底亮相,將全產業鏈放寬准入,核心是上游放開和管網分離。 業內人士認為,一系列能源體制改革帶來的是利益格局的調整。其中,售電側市場開放後的總收入是萬億級別,切入售電領域的發電公司、地方小電網公司、轉型能源服務的電力設備企業將率先分羹,而油氣改革利好主體則是地方、民營企業、外國企業、應運而生的中小企業和技術實力雄厚的技術服務公司。

據從多方瞭解到,根據即將出臺的配套檔,電網公司在政府監督下也可以從事市場化售電業務。售電公司註冊資本金不低於2000萬元,數額與公司售電規模成正比。同時需要固定工作場所,建立資訊通訊系統,並有專業技術人員。 在備受關注的交易中心"相對獨立"方面,施子海透露,"我們組建了專門的工作組,正在與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以及發電集團公司研究組建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和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的相關事宜,同時也在研究其他區域和省級交易機構的組建方案。"

據從參與改革工作人士處獲悉,目前的思路是每個省都可以申請試點,區域市場建設由國家發改委統籌協調推進。電力交易機構架構上仍屬於電網公司,將有子公司、控股子公司、會員制等三種模式,由市場各方主體參與的交易委員會負責決策,監管機構和相關政府部門擁有列席權和否決權。

該人士表示,"之前發改委組織到四川、新疆等多地調研,發現真正具備省級交易市場的不足10%,可能將先從中選出兩到三個試點。" 隨著六大配套檔的發佈,電力體制改革將進入全面試點、有序推進的新階段。

到目前為止,國家發改委先後確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寧夏、雲南、貴州等七個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施子海表示,"最近我們又指導制定了省級綜合試點和售電側改革等專項改革的試點方案,準備在雲南、貴州等省開展綜合試點。"

油氣體制改革也登場在即。施子海表示,"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方案等已送有關部門、地方人民政府、有關企業、行業協會徵求意見,同時委託有關單位對改革方案進行評估論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