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發改委批復同意雲南、貴州電改綜合試點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5:27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批復同意雲南、貴州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方案,貴州省成為全國首批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省之一。

據新華社11月13日報導,從貴州省能源局瞭解到,試點內容主要有四項:輸配電價改革、電力市場建設、售電側改革、建立跨省跨區電力交易機制。其中,在輸配電價改革方面,貴州將按照“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則,核定電網企業准許收入和輸配電價水準,設立平衡帳戶主要用於平衡輸配電價結構等。

在售電側改革中,將先期選取貴安新區、興義地方電力開展售電側改革,培育配售電業務主體,逐步放開增量配電投資業務,形成售電側競爭市場。

作為“西電東送”的重要基地,貴州還將按照市場化機制,與廣東省、南方電網公司協商建立和完善黔電送粵(含黔電送深)交易機制,積極爭取擴大與廣西、重慶、湖南等周邊省(市、區)的跨區電力交易,促進電力資源在更大範圍內優化配置。

按照方案,2015年12月31日前,貴州將制定首個監管週期貴州電網輸配電准許收入及價格水準測算方案;2016年6月底前,建成省級電力市場電子交易平臺,完善貴州電力交易中心。

“通過試點,貴州將形成獨立輸配電價體系,組建相對獨立的貴州電力交易中心。同時,培育社會資本參與的配售電主體,建立規範的跨省跨區電力交易機制。”貴州省發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長張應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