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新電改配套檔出臺在即 國電投成立配售電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5-09-30 11:38

已收藏

新電改配套檔出臺在即 國電投搶先機兩個月內成立2家配售電公司

有分析師表示,隨著相關配套細則的出臺,售電市場也將很快放開

隨著新電改進程不斷加速,電企紛紛抓緊佈局,欲在這輪盛宴中分得一杯羹。近日,國電投再次在內蒙古成立一家配售電公司,其兩個月內已成立了兩家配售電公司。

國電投表示,下一步,蒙東能源將在配售電業務領域積極探索和積累經驗,爭取國家配售電業務改革試點專案,預先謀劃售電業務區域內相關工作。

據瞭解,新電改6個配套檔包括《關於推進售電側改革的實施意見》即將出臺。

有分析師認為,電力供需較為寬鬆的地區有望率先開啟售電市場改革試點,隨著相關配套細則的出臺,“放開兩頭”尤其是售電市場的放開也將很快看到進展。

國電投再次成立配售電公司

近期,發改委等相關人士多次對新電改進程發聲。隨著新電改進入關鍵期,欲從中搶佔先機的公司也是摩拳擦掌,加速佈局。

《證券日報》記者從國電投網站獲悉,9月22日,蒙東能源獲取了由呼和浩特市工商局登記核發的內蒙古電投霍白配售電有限公司營業執照,這標誌著蒙東能源所屬配售電公司正式註冊成立。經營範圍包括電力購銷,熱力購銷,冷水、熱水、蒸汽的銷售,電力設備檢修、運營管理業務,為電力用戶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綜合節能和用能諮詢服務。

蒙東能源表示,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正加速推進,在國企深化改革以及電改關鍵配套檔即將出臺的背景下,蒙東能源積極回應國家電力體制改革號召,主動適應電改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依託自身產業集群優勢,準確市場定位,打造自身優勢品牌。

需要一提的是,這已經是國電投旗下成立的第二家配售電公司。8月3日,寧夏能源鋁業獲取了由銀川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商行政管理局頒發的國家電投寧夏電能配售電有限公司營業執照,標誌著集團公司首家售電公司正式註冊成立。

據瞭解,國家電投寧夏電能配售電有限公司由寧夏能源鋁業全額注資成立,按股份制公司運營,後期根據發展,逐步引入其它投資主體。

新電改步步推進,國電投連續成立兩家配售電公司,希望在電改中搶佔先機。據瞭解,截至目前,全國多地成立售電公司,包括上市公司、民營企業和神華等國企。

國電投表示,下一步,蒙東能源將在配售電業務領域積極探索和積累經驗,爭取國家配售電業務改革試點專案,預先謀劃售電業務區域內相關工作,在行業變革之中搶佔優勢資源和發展先機,也將為蒙東能源綜合產業發展和地方經濟建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新電改配套檔出臺在即

前不久,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發改委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個電改配套檔,目前已經有3個配套檔出臺了,另外還有6個配套檔,不久也將出臺。其中,6個配套檔中就包括《關於推進售電側改革的實施意見》。

連維良還表示,除了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以外,還將選擇一些省份,包括一些省轄市,開展售電側體制改革的試點。

此前,就有業內人士預計,年底之前售電業務將放開,售電牌照也將下發。而五大發電集團有可能是首批獲得售電牌照的企業。

有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新電改綜合試點加速擴圍,“管住中間”持續推動,預計未來隨著相關配套細則的出臺,“放開兩頭”尤其是售電市場的放開也將很快看到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放開售電是本輪電改的核心,但是全國大範圍的售電市場放開仍需一定時間。

上述分析師認為,現階段仍會採取在一些試點先推行再逐步向全國推進的做法。優先完成輸配電價改革,且電力供需較為寬鬆的地區有望率先開啟售電市場改革試點。

“售電的放開會對電力行業產生深遠影響,有利於實現發電量市場化和電價市場化。”該人士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