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州借力"一帶一路"打造發展新引擎

广州
2015-11-05 09:58

已收藏


雖然當前外貿形勢依然嚴峻,但來自廣交會上的消息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採購商、參展商們成為推動出口成交向好發展的積極因素。種種跡象表明,廣州抓住"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加快落實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新引擎效應正在逐步彰顯。

廣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千年商都,既擁有廣闊的經濟腹地和廣泛的區域經濟合作基礎,又是內陸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連接樞紐,是不可替代的經濟支點和國際商貿中心城市。

利用良好的交通樞紐優勢,是廣州抓住"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機遇的重要一環。今年3月,總部位於廣州的南方航空公司宣佈,將舉全公司之力重點打造廣州樞紐,架起連接中國與世界的空中橋樑。近日,南方航空開通廣州-胡志明-河內-廣州貨運航線,這是南航開通的首條東南亞全貨運航線。

南方航空有關負責人表示,航空便利對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旅遊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下,開發新的航空線路成為沿線主要城市經濟增長的有力引擎。

在港口建設方面,有關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的戰略規劃正在落實。輸送量位居全球前五位的廣州港正在努力發掘機遇,建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港口的友好合作關係。目前,廣州港已締結至少22個國際友好港,與泰國、新加坡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集裝箱貨物貿易往來。

今年發佈的《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畫》指出,建設國際航運中心是廣州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平臺,爭當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排頭兵的重大舉措,是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建立與國際接軌營商規則的重要支撐。

"建設國際航運中心,是廣州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路徑傳承,是廣州提升輻射力、競爭力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必然選擇。"中山大學教授林江說。

站在新的起點上,廣州正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抓住國家建設"一帶一路"、自貿區等重大機遇,立足自身區位、交通、營商環境等綜合優勢,加快落實"一帶一路"戰略舉措,構建起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格局,新引擎效應正引領城市未來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