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報告:廣交會:"一帶一路"戰略帶動外貿穩步增長

广州
2015-11-02 14:54

已收藏


記者從正在廣州舉行的第118屆中國進出口商交易會上採訪瞭解到,在今年複雜多變的外貿形勢下,我國外貿企業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下,全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一帶一路"市場出口成交情況良好,成為當前外貿穩增長和促發展的重要途徑。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繼續推進及企業不斷深耕開拓,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增長潛力有望進一步釋放,從而有望更好地服務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大局。

--"一帶一路"成外貿穩增長重要支撐

記者在廣交會採訪發現,受國內外不利因素影響,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出現明顯的降溫趨勢。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17.8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萬億元,下降1.8%;進口7.63萬億元,下降15.1%。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在廣交會上表示,預計本次到會海外採購商人數會有小幅下降,成交情況總體不容樂觀,反映出當前外貿形勢依然嚴峻。 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不斷推進和實施,在廣交會上,許多企業反映與"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成交比重不斷提升,成為拉動成交增長的主力。 徐兵表示,儘管外貿形勢較為嚴峻,但"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對廣交會的成功舉辦起到了促進作用。

在招展方面,本屆廣交會重點加強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招展工作,沿線企業參展踴躍,共有28個沿線國家的353家企業參展,占進口展區總企業數的58.44%;展位數共622個,占進口展區總展位數的62.32%。 當前,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外貿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各地政府也積極佈局,不斷擴大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推進口岸建設及通關便利化,越來越多的支持政策讓企業對"走出去"充滿了信心。 江蘇無錫開普動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鵬舉此前表示,借助"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企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將更好。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與引導下,公司將積極開拓企業與全球各國家、地區的戰略合作關係。

――企業全面佈局"一帶一路"  

記者採訪瞭解到,近年來國內主要省市都專門組織參展企業瞄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動採取多項措施,專門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開拓商機。不少企業也看到了機遇,緊緊跟隨國家倡議加大了對"一帶一路"的開拓力度,許多企業都在廣交會上展出了專門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客商的最新產品。 一直堅持走國際化路線的家電巨頭海爾集團已將"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看作其全球戰略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海爾已經開始在`一帶一路`沿線佈局,保證企業品牌在當地落地生根。"海爾集團電器產業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慶福說。 甘肅交易團介紹,去年以來,甘肅加大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扶持外貿企業積極"走西口",出口規模不斷擴大。甘肅省商務廳去年在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伊朗分別設立了三個代表處,以實現兩地互通互動,此外還著手建立電商平臺。

甘肅交易團還為企業搭建平臺助成交,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投融資服務。廣交會上,來自甘肅的蘭州電機、國合技術等企業紛紛針對新興市場開發了新產品,國合技術積極利用甘肅"一帶一路"戰略建設拓展項目,目前在伊朗建立的生產車間已投產運行。 天津交易團介紹,本屆廣交會上,天津參展企業紛紛搶抓商機,針對"一帶一路"沿線目標市場推出了多種品類的適用產品,獲得了沿線國家採購商的青睞。如天津機電進出口有限公司為順應國際高科技石油、化工、電力產品的特殊需求,專門研製推出的能夠遠端無線遙控、精細操控閥門流量、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智慧閥門,利和集團萊特公司針對中東地區專門設計推出的搪瓷廚具、餐具等,都深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採購商的青睞。 江蘇還支持企業積極參與互聯互通建設,鼓勵特色優勢產業抱團"走出去"。充分利用海外工業園區推動國際產能合作,鼓勵江蘇企業利用境外投資、工程承包、對外助等多種形式,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突破口,全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帶動江蘇成套設備及機電產品、原材料出口。

――深耕"一帶一路"前景廣闊

在嚴峻的外貿形勢下,加強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發展對外貿易,成為不少省市實現外貿穩增長的重要途徑。以平臺載體加快建設、以貿易促進開拓市場、以走出去促國際產能合作等手段成為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的重要途徑。 據江蘇交易團介紹,中國-哈薩克斯坦(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作為"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首個落地的實體專案,一期配套設施建設已經完成,良好的平臺集聚效應和示範帶動作用日益凸顯,成為中亞五國過境運輸、倉儲物流的重要平臺。

"蘇滿歐"中歐快線,正被越來越多的蘇州及周邊企業所接受,實際運行後需求不斷增加。由中哈物流基地始發的中亞班列也已經實現穩定的運輸規模,為中哈合作打開了一條運輸時間短、經營成本低、市場競爭力強的貿易新通道。 此外,江蘇在白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蒙古、柬埔寨、印尼、阿聯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境外投資促進活動,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展會比重,著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已成功舉辦兩屆的中國(連雲港)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博覽會,有力促進了沿線國家和地區以物流合作為紐帶深化交流,成為絲綢之路沿線國際合作共建的新平臺。 業內人士表示,在當前外貿面臨嚴峻考驗的形勢下,繼續開拓深耕"一帶一路"前景十分廣闊,而且對於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當前形勢下我國要通過實施"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轉移,構建中國更加廣闊的全球價值鏈體系。應以促進世界經貿大融合為重點,推進跨區域的互聯互通,加快建立以"一帶一路"國家為重點的大通關體制,使我們的價值鏈體系能夠銜接得更加順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