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廣交會一期透露外貿積極向好信號

北京
2015-10-21 09:07

已收藏


以機電、建材、化工等產品為主的第118屆廣交會第一期展會已於19日落下帷幕。雖然境外採購商人數略有下降,但也不乏亮點。自主品牌、技術創新、拓展市場、跨境電商等成為廣交會第一期的四大關鍵字,透露出我國外貿一些積極信號。

一是自主品牌優勢凸顯。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廣交會開幕的前三天裡,機電產品累計成交69.7億美元,品牌展區成交額占比超三分之一,品牌企業成交同比增長4.8%,其中海爾、美的、海信科龍、志高、格蘭仕等7家企業成交額破億。 越來越多企業意識到品牌的重要性,不再拘泥於僅做代工廠,而是努力塑造和推廣自主品牌,提升企業價值。

江蘇東成機電工具有限公司外貿部經理黃志華說,"代加工企業在生產過程中處於被動地位,不僅在合作前期沒有定價權,甚至在產品生產後時常受到壓價。"據透露,東成機電在印度市場的出口產品由此前的70%為貼牌加工變成如今85%以上為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產品占公司出口總額的比重逐年增長。

二是技術引領"中國智造"。廣交會上很多企業展出了頗具科技含量的產品,受到海外採購商的青睞。例如海爾在展會上展示了其U+智慧生態圈,打通了洗護、用水、空氣、美食、健康、安全、娛樂等七大智慧生態圈,受到海內外客商熱捧。此外,志高、格力等廠商也都拿出了自己的智慧家電拳頭產品,"中國智造"成為海外採購商關注的新焦點。

三是緊跟"一帶一路"和自貿區建設,拓展市場資源。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在沿線國家積極佈局。以能源領域為例,越南、泰國、柬埔寨、印度、緬甸和老撾都存在電力缺口,印度、柬埔寨、緬甸等國家甚至大片地區沒有電網覆蓋。而中國能源企業擁有技術和資金優勢,許多企業有意拓展這一市場。天合光能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正計畫在東南亞國家建廠,從周邊國家獲取原材料和輔料,生產的產品也將銷往周邊國家。

中山百得廚衛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銷售經理陳姍姍說,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設給公司帶來了發展機會。東南亞地區對中高端消費品的需求很大,公司針對這一人群推出了眾多產品。目前東南亞市場已成為公司海外拓展的重要支撐。

四是跨境電商等新型商業模式助力傳統外貿升級。在傳統外貿模式下,商品需要經過工廠、出口商、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等一系列流通環節才能送至消費者手中,耗時久且效率低。而跨境電商則省略了很多中間環節,不僅節省了流通成本,還提升了貿易便利性。 在經濟新常態背景下,本屆廣交會顯示出我國外貿企業轉型升級意願不斷增強,外貿結構優化的跡象也日漸明顯。雖然目前我國外貿行業面臨眾多困難,但我們也應該看到,我國外貿競爭新優勢正在孕育,中長期發展的能量正在集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