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分析報告:消費電子企業轉型智造打造出口新優勢

广州
2015-10-16 16:31

已收藏


第11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10月15日于廣州開幕。在國際需求持續低迷,中國對外貿易增速漸緩的情況下,具有中國外貿晴雨錶和風向標意義的廣交會受到了廣泛關注。面對莫測的外部形勢,我國的部分製造企業已胸有成竹,通過技術創新和過硬的產品品質,穩紮穩打,成為我國製造業中令人驕傲的生力軍。

智慧技術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發展得如火如荼,並不斷向傳統行業滲透的今天,中國的製造業亦順潮流而動,響應國家號召,將資訊技術、智慧技術與製造過程技術深度融合與集成,增強自身的自主創新水準,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    

在本屆廣交會的家用電器展區,中國的參展商企業紛紛攜新品亮相,智慧技術的身影隨處可見。    

志高空調首次將"智能王"空調推向國際市場,吸引了不少採購商的目光。"智能王"空調是志高獨創的智慧雲+生態系統下的產品落地。該款產品不僅可以通過手機或智慧終端機實現人與空調的互聯互通,還在智能、省電和舒適度等指標上刷新了行業紀錄,樹立了行業新標杆,為用戶創造了美好的生活體驗。據瞭解,在8月家用空調出口整體同比下降18.3的情況下,志高逆勢上漲,同比增長29.1%。    

格力空調則推出了集藝術性與功能性於一體的四明星產品系列--油畫空調、貝形櫃機、玫瑰空調、全能王-U尊Ⅱ。其中,金貝空調、玫瑰空調和全能王-U尊Ⅱ亦在高科技上不示弱,此系列空調均內置WIFI智慧模組,利用"格力智慧家電"APP近程遠程自由操控空調。    

海爾電器也在此次展會上展示了其U+智慧生態圈。據悉,海爾U+的目的是在平臺基礎上打造統一的智慧家庭生態圈。在這個生態圈裡,各個合作方拿出最優秀的產品和最優秀的服務提供給使用者,與此同時,各個合作方也能實現他們的價值。    

如今,中國的大型家電企業已廣泛將智慧技術和新一代資訊技術運用於產品與服務當中,不斷提高產品的智慧化水準,提升使用者體驗,最終使產品獲得採購商的認可。

自主創新奠定企業硬實力    

在《中國製造2025》規劃中,國務院將"創新驅動"列在規劃指導思想和基本方針的首位,提出堅持把創新擺在製造業發展全域的核心位置,完善有利於創新的制度環境,推動跨領域跨行業協同創新,突破一批重點領域關鍵共性技術,促進製造業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走創新驅動的發展道路。    

本次廣交會上,中國的許多消費電子企業都顯示出在自主創新方面的進展和成果,令人稱讚。     在深圳市巴科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擺放著該企業最新型的小間距LED電視。110寸的大型顯示幕採用了當今LED顯示行業中最尖端的小點間距技術,1920*1080的超高解析度使人即便是站在螢幕面前也沒有任何顆粒感。 據介紹,除核心晶片外,巴科光電的該款產品全部採用我國的自主創新技術,其性能與三星的產品不相伯仲,儘管單價為30-40美元一台,該產品仍在新興市場國家,如土耳其,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受到了廣泛歡迎,主要應用於軍事監控中心和商務會議領域,具有強大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一家來自深圳的智慧手錶參展商向記者展示了其最新款的智慧電子手錶。該款手錶可相容Android和蘋果的iOS系統,具有智慧手機的一切功能,手錶內還可插入SIM卡和記憶卡,而價格僅為蘋果iWatch入門級產品的四分之一。據介紹,該參展商的智慧手錶產品受到了歐盟和北美客戶的廣泛歡迎,年出口訂單量占深圳訂單出口總量的3%,而今年來其訂單量已增長了50%。    

無論是製造巨頭還是新興企業都在用行動和商業表現證明:只有堅持技術導向和自主創新,產品品質過硬和高性價比才能支撐起中國製造和中國智造的硬實力。    

志高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興浩表示,技術創新、產品升級是企業持續發展的驅動力,市場的競爭是馬拉松式的,企業需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產品價值,方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品牌塑造打造企業新形象    


在廣交會家用電器展區的展牆上,一個醒目的展示牌上用英文寫著:2014年,海爾以10.2%的零售占比連續第6年榮居全球最重要的家電品牌首位。     在海爾的展位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採購商絡繹不絕、接踵而至,將本來十分寬敞的展位擠得滿滿當當,其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可見一斑。 這樣的場景在格力、志高、海信、美的等知名家電品牌的展位上亦不鮮見。    

然而,對一些中小企業而言,海外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印象仍未跳出"低質、低價"的窠臼。 方太集團海外事業部部長孫嶺告訴記者,方太集團的中高端產品雖然在品質上與日本、韓國、德國的同級產品並無明顯差異,但在定價上卻沒有主導權,高端產品只能賣中端的價格,否則得不到採購商和終端消費者的認可。    

由於國家對出口產品沒有統一的品質要求,而部分進口國本身也缺乏嚴格的質檢標準,導致中國出口的商品品質良莠不齊。一款品質不過關的產品就可能惡化消費者對中國製造、中國品牌的整體印象,從而影響優良企業的市場發展。  

 因此,加強對出口企業的品質管制和監督,塑造中國製造、中國企業、中國品牌正面、良好的形象是當前所有業務涉及出口領域的企業所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    

李克強總理在10月15日召開的部分省(區、市)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時指出,要繼續推動萬眾創新與"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相結合,加快工業智慧改造升級。作為中國技術升級、自主創新的主力以及維持宏觀經濟持續向好的支柱產業,中國的消費電子企業通過對智慧技術、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充分運用,堅持產業創新、產品升級,尊重市場需求和用戶體驗,用實實在在的好技術、好產品、好服務獲得了採購商的青睞和訂單量的增長。在外貿形勢複雜嚴峻的當下,消費電子企業的成功經驗或許可為製造業的其他領域參考借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