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資料背後的資料--廣交會上相關商會和企業人士談如何看待進口下滑

广州
2015-10-27 10:06

已收藏


海關總署發佈的資料顯示,我國前三季度進出口總值17.8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萬億元,下降1.8%;進口7.63萬億元,下降15.1%。從資料看,進口顯然成為"拖累"外貿整體下降的主要原因。

是什麼因素影響進口資料走低?如何看待當前進口下滑形勢?是否意味著內需不振?新華社記者在正在舉行的第118屆廣交會上就此採訪了多位相關商會和企業界人士。

占進口總額近四成的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低

進口大幅下降是否意味著國內的各種需求出現萎縮?對此,占全國進口總額38%的五礦化工行業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從前8個月的資料看,進口下跌主要是價格下跌造成的,同期全國進口的原油、煤炭、鐵礦砂等大宗原材料商品總量增長了2.2%,說明我國經濟運行情況總體是平穩的。"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 來自商會的行業資料也充分顯示了這一點:作為我國第一大進口商品的原油,今年前8個月,進口22067萬噸,增長9.8%,但由於平均單價降幅達到45.1%,因此總金額只有946.3億美元,減少39.7%。

同樣的情況也體現在鐵礦砂、煤炭、成品油、鋼材、銅礦砂等大宗商品上。銅礦砂進口812萬噸,增長11.4%,但平均單價減少16.0%,總額下降了6.4%;鐵礦石進口總量61299萬噸,只減少0.2%,但由於平均單價減少43.3%,總額降幅達到43.4%。

國產替代改寫機電產品進口格局

浙江一家運動摩托車生產企業告訴記者,目前該行業的國產化率已接近百分之百,現在幾乎很少需要採購進口零部件了。 這家企業的轉變也是我國另一大進口主力--機電類商品進口態勢的縮影。資料顯示,上半年全國機電產品進口占總額47.1%,達3813億美元,下降4.8%,同期相比降幅擴大3.6個百分點。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綜合部主任白雪峰對此認為,在總體保持平穩的情況下,我國進口機電商品種類、結構乃至貿易主體、貿易條件都在發生顯著的變化,"呈現出較為明顯的提質、升級特徵。" "比如最大宗的機床類進口,近幾年來隨著國內技術和製造水準的提升,五軸以下的機床基本實現了國產化,進口量顯著降低;此外,部分種類的智慧晶片、積體電路產品進口量也在下降,這也是得益於國內產業轉型升級的積極成效。"他說。

但目前我國仍然在先進技術和產品進口上保持旺盛需求,"這是國家進口戰略的重要體現,同時也表明國內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都具備強勁的後續動力。"白雪峰說。

海爾海外電器產業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慶福也說,這既和我國製造業在部分領域仍需要追趕全球技術制高點有關,也和我國企業加快全球佈局有一定關聯。

"百姓需求"的消費品進口保持較快增長

近年來,廣交會形成了分兩期舉辦進口展的商業模式。來自市場的回饋顯示,和以機電為主的一期進口展相比,以百姓直接需求的食品、日用品等為主的二期進口展顯然更受國內外參展企業的歡迎。

"土耳其、印度等國家的參展企業對與中國企業合作開發市場有很強烈的市場意願。這也反映出國內消費品進口仍然有望保持一定的積極增長態勢。"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說。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從衣著鞋帽到家庭設備(主要是家電和廚衛產品),再到日用化工品,我國進口的各類消費品都保持了較快增長,這三大類產品增速分別達到6.7%、6%和17.3%。 參加廣交會的多家農產品企業也表示,在國內需求噴發的狀態下,近年來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農產品價格逆轉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進口海外優質農產品在國內市場銷售利潤更高。

進口下滑會對我國經濟產生怎樣的影響

進口兩大巨頭五礦化工和機電商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到年底,進口數量仍將保持平穩,但是進口價格難有反彈。 那麼,進口下滑會對我國經濟產生怎樣的影響?來自企業的回答是"喜憂並存"。 喜的是,因進口原料價格的下滑直接減少了成本支出,對於減輕企業負擔和產業調整有利。江蘇春蘭空調進出口公司總經理高元甲說,單就製造環節來說,原料價格的下跌對企業是明顯利好;同時也有利於我國在重點領域增加進口儲備、更好的實現對國際資源和國際市場的綜合利用。

但這種下滑也有負面效應。一些外貿企業向記者反映,首先憂慮的是進口價格下調帶來的是出口價格也隨之不振,尤其是那些缺乏自主品牌和技術優勢的"大路貨"產品,價格也隨之"一落千丈"。其次由於大宗原料商品價格下行趨勢仍難改變,全球市場的通縮風險顯著加大。"以前很多財大氣粗的市場變得囊中羞澀,特別是一些資源型國家和地區,需求急劇萎縮,出口前景不容樂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