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共建"海絲"應充分發揮政府作用

广州
2015-11-02 09:16

已收藏


第二屆海博會、第四屆世界客商大會、第六屆粵東僑博會舉辦……10月以來,廣東密集舉行了多場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博覽會和交流會,以"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形式,積極推動企業和沿線國家在產能、基建、資源、旅遊等方面深化合作。

今年3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指出,海絲共建原則應"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各類企業的主體作用,同時發揮好政府的作用。"

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廣東正是在這一原則指引下,以市場運作參與國家戰略,最大限度發揮政府的作用,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如何發揮政府作用搭建平臺?廣東的做法之一是通過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論壇、展會、投洽談會,開展多層次、多管道溝通磋商。此外,廣東還在"海絲"沿線國家設置多個經貿文化聯絡處,使其成為雙方共同參與"海絲"建設的橋樑和紐帶。如在第四屆世界客商大會期間,由廣東梅州、河源、惠州三市發起,啟動了33個經貿文化聯絡處,這些經貿文化聯絡處設立在新加坡、印尼、港澳臺等31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屬社團和商會。

部分珠三角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現出強烈的"走出去"擴展海外市場的願望,但也透露了對一些制約因素的擔心。"企業對沿線國家的投資政策、環境、法規等不太熟悉,缺乏海外專案的專業人才。"東莞一家服裝製造企業負責人說,除了搭建走出的平臺,"希望政府能給出更詳盡的政策指引和資訊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