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西打造沿海沿江沿邊內陸開放良性互動新格局

南宁
2015-10-29 14:39

已收藏


來自廣西相關部門的消息稱,近期南寧至貴陽高鐵將開工建設--這條鐵路建成後,將經重慶、成都以及西安、蘭州,把"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連為一體,分析人士稱廣西在"一帶一路"中的門戶作用將進一步凸顯。

屬於欠發達、後發展地區的廣西區位獨特,沿海沿江沿邊,被稱為"一江春水連雲貴湘粵,半掛雲帆達港澳東盟",但在很長一段時期,區位優勢未能轉化為發展優勢。近年來,廣西把握中國-東盟合作、"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機遇,構建立體交通網絡,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全力提升對外開放合作水準,打造出沿海沿江沿邊內陸開放良性互動新格局。

將潛在區位優勢轉化為現實的交通優勢是近年來廣西重要努力方向。經過多年的建設,目前,廣西毗鄰東盟的主要邊境城市均已通達高速公路。北部灣港開通了12條直航東盟國家港口的集裝箱班輪航線,年貨物輸送量超過2億噸。南寧、桂林機場已開通了東盟9個國家的19條航班航線,直達粵港澳的西江黃金水道港口年輸送量超過1億噸。高鐵動車運營里程1500多公里,通達全國13個省份。

據自治區相關部門介紹,"十三五"期間,廣西還將投入超過1萬億元,著力建設北部灣國際航運中心,打造南寧區域性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形成面向西南、中南、粵港澳、東盟的綜合運輸通道,實現"高速縣縣通、高鐵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內河條條通"。

在此基礎上,廣西統籌區域發展,構築全方位對外開放新平臺,通過海陸聯動發展打造開放合作新格局。

幾年來,國家相繼將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納入國家戰略,實現了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對廣西的全覆蓋。廣西則把握機遇,加快實施北部灣經濟區和西江經濟帶"雙核驅動"戰略,構建沿海沿江沿邊"三區統籌"格局,這為擴大對外開放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從中國-東盟博覽會、欽州保稅港區、中馬"兩國雙園"到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近年來,廣西持續深入實施的開放帶動戰略打造出一系列國際合作的新平臺、新機制、新模式。

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表示,廣西將加快實施北部灣經濟區和西江經濟帶"雙核驅動"戰略,構建沿海沿江沿邊"三區統籌"格局,重點推進面向東盟、粵港澳、大西南的開放合作,進一步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好"邊"的文章,努力把開放"紅利"轉化為發展成效。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甯甯說,借助精心搭建的一系列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廣西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逐步構建起一個踐行國家戰略、支撐西南中南開放發展的戰略新支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