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一帶一路"為世界帶來機遇

北京
2015-10-26 10:20

已收藏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訪問英國期間,英方表示支持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為此發揮英方的作用。

目前,已有近10個國家開始從戰略規劃層面積極謀劃,準備在"一帶一路"的平臺上和中國進行對接。還有很多國家已在積極行動起來。

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領導人在新的歷史時期提出的戰略構想,這一倡議與沿線國家經濟發展計畫和重大專案的成功對接有利於充分利用中國產能優勢,推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

亞歐:全面對接

亞歐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區域,"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推進,為進一步打造亞歐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難得機遇和實現路徑。

俄羅斯現代發展學院財經教研室負責人馬斯列尼科夫說:"基礎設施滯後已成為制約俄羅斯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俄羅斯大力宣導跨歐亞大通道建設,就是為了提升俄境內的基礎設施。從這個角度講,`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同跨歐亞大通道建設及歐亞經濟一體化進程相互對接完全可以實現。"

目前,莫斯科到喀山段的高鐵建設已經併入俄羅斯鐵路交通未來發展計畫之中,770公里的鐵路建設將成為俄羅斯同中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方面合作的第一步。

2014年11月,哈薩克斯坦總統納紮爾巴耶夫在做國情咨文報告時提出了"光明大道"新經濟計畫,其核心內容是推動基礎設施,尤其是交通基礎設施的大規模建設,目的在於激發經濟活力、確保經濟穩定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

"一帶一路"計畫同"光明大道"新經濟計畫目標高度契合,得到哈薩克斯坦積極回應。哈方希望以此為契機加速本國經濟轉型和多元化。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努雷舍夫表示,兩大構想的互補性將促進哈中經貿和投資合作全方位發展。

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與"一帶一路"倡議也高度契合。分析人士指出,當前蒙古國經濟正處於低谷,"一帶一路"與"草原之路"對接,以及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將會為蒙古國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亞太:看到機遇

在老撾,中老鐵路是老撾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專案,這一專案屬於泛亞鐵路中線的一部分。老撾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長本占表示,中老鐵路預計將耗資68億美元,將由兩國政府、企業等共同出資,組建一個合資公司負責建設、管理和運營這一專案,預計建設工期為5年左右。

目前,老撾全國上下對中老鐵路十分期待,期盼這條鐵路能使老撾擺脫內陸國的不利因素,從而駛上發展快車道。與此同時,交通的改善,將使中老兩國間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為中資企業的投資提供便利。

正在籌畫中的中泰鐵路也構成泛亞鐵路規劃的重要一環。本月底,中泰雙方將在北京舉行中泰鐵路聯委會第八次會議,雙方擬簽署政府間鐵路合作框架協定,詳細規定鐵路合作的整體規劃、投資方式等具體問題。

汶萊政府也看到了"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發展機遇,這正好與汶萊推出的"2035年願景"藍圖不謀而合。目前汶萊正積極尋求與中國港口城市加強合作,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加強海上合作開發,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澳大利亞雖與中國遠隔大洋,但經貿聯繫十分緊密。2015年8月,中澳第二輪戰略經濟對話在坎培拉舉行,雙方認識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澳大利亞的北部大開發倡議和國家基礎設施發展計畫有許多共同點,應通過兩國發展戰略的對接進一步提升合作的領域和層次。

歐洲:合作共贏

"一帶一路"倡議將活力無限的東亞經濟圈同歐洲經濟圈連接在一起,並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創造了一個共贏的局面。

今年9月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同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甯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雙方重點就"一帶一路"倡議、國際產能合作與"歐洲投資計畫"對接進行了深入交流,簽署了建立中歐互聯互通平臺的諒解備忘錄。

卡泰寧表示,願意進一步深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在"歐洲投資計畫"和"一帶一路"倡議下不斷加強中國與歐盟之間的互聯互通。

目前,許多英國公司都希望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發展計畫。英國提出英格蘭北部振興計畫,旨在通過巨額投資重振曼徹斯特、利物浦等老工業城市。英方期望把這一計畫與中國"一帶一路"對接,拓展對華引資。

在6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中東歐國家占了四分之一,它們是全球新興市場的重要板塊和中歐貿易新的增長點。 奧地利科研和經濟部國務秘書哈拉爾德·馬雷爾指出,奧地利是中資企業前往歐洲大陸的一個理想"登陸"地點,而中奧在"一帶一路"以及中東歐區域合作上有很大合作潛力。

馬雷爾說,奧地利從"一帶一路"中看到了不少市場機會,奧地利在一些領域有自己的專長,例如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奧地利可以提供綠色科技、可持續發展等支持,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案。

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近日在訪華期間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亞洲各國的和平繁榮至關重要,對歐洲國家的持續發展也是寶貴機遇。他指出,賽普勒斯位於亞非歐的連接地帶,是打造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中轉島,可以在海上絲綢之路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東非洲:潛力巨大

處在亞歐大陸橋上的土耳其也在推動絲綢之路沿線的"中間走廊計畫"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汽車、紡織等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商務參贊朱光耀認為,土耳其橫跨亞洲和歐洲,既是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也是當今中東地區陸、海、空運輸樞紐,具有與中國開展互聯互通合作的有利交通條件。

埃及駐華使館文化參贊侯賽因-易蔔拉欣說,埃及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埃及新蘇伊士運河的開通有利於推動倡議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埃中貿易發展。

自去年開始,埃及政府在原有蘇伊士運河的基礎上開鑿新河道,拓寬舊河道,同時規劃"蘇伊士運河走廊經濟帶",包括修建公路、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以及多個高科技工程項目,整個專案計畫耗資約80億美元,是塞西總統上臺後最重要的國家項目。

埃及地區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尤尼斯·穆罕默德認為,"一帶一路"為中阿合作提供了歷史性機遇,像埃及蘇伊士運河工業園開發和新首都建設等,都需要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希望建立中阿更加互補、更具功能性的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