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我國發佈《標準聯通"一帶一路"行動計畫(2015-2017)》

北京
2015-10-22 18:20

已收藏


記者22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瞭解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已發佈《標準聯通"一帶一路"行動計畫(2015-2017)》,將加快制定和實施中國標準"走出去"工作專項規劃。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說,標準化對"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基礎和支撐作用。全面深化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標準化方面的雙多邊務實合作和互聯互通,積極推進標準互認,有利於推動中國標準"走出去",有利於提升標準國際化水準,有利於更好地支撐服務我國產業、產品、技術、工程等"走出去"。

《行動計畫》將著力在十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加快制定和實施中國標準"走出去"工作專項規劃,助推國際裝備和產能製造合作。

二是以東盟、中亞、海灣等沿線重點國家和地區為方向,以中蒙俄等國際經濟走廊為重點,深化標準化互利合作,推進標準互認。

三是聚焦沿線國家共同的重點關切,在電力、鐵路、海洋、航空航太等基礎設施領域,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交通、高端裝備製造、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領域,以及中醫藥、煙花爆竹、茶葉、紡織、制鞋等傳統產業領域,推動共同制定國際標準。

四是在設施聯通、能源資源合作、動植物檢驗檢疫和提升雙邊經濟貿易水準等方面,組織翻譯500項急需的中國國家、行業標準外文版。

五是梳理分析沿線重點國家大宗進出口商品類別,開展大宗進出口商品標準比對分析,加強面向企業的標準化服務。

六是在水稻、甘蔗、茶葉和果蔬等特色農產品領域,逐步開展東盟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建設。

七是面向東盟、中亞、海灣和非洲等國家,推進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標準化專家交流及能力建設,加強標準化文化交流。

八是在電力電子設備、防爆設備、家用電器、數位電視廣播、半導體照明、中醫藥、海洋技術、TD-LTE資訊通信等領域,支援一批由相關行業協會、產業聯盟、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企業等牽頭組織,面向東盟、俄羅斯、中亞、中東歐等重點國家和區域開展的標準化互聯互通項目,研究建立標準化合作溝通機制。

九是加強沿線重點國家和區域標準化研究,組織開展面向阿拉伯國家、中亞、蒙俄、東盟、歐洲、北美等重點國家和區域的標準化法律法規、標準化體系、發展戰略及重點領域相關標準研究,建立"標準化智庫"體系。

十是支援各地發揮地緣優勢、語言文化和特色產業優勢,全方位開展特色標準化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