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提供黃金發展機遇

香港
2015-10-29 19:47

已收藏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9日在出席一個"一帶一路"論壇時表示,作為內地與世界間的"超級連絡人",香港在多方面享有獨特優勢,將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梁振英在致辭時說,香港是世界級金融中心,可提供多種管道的融資服務。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有能力應對"一帶一路"戰略下日益增長的人民幣結算需求。他說,香港在資產設定和保險以及衍生工具產品上亦可説明投資者進行風險管理。 梁振英說,香港便捷的船運及空運物流服務,亦是它的優勢之一。

此外,香港經濟高度開放,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且是全國唯一中英雙語並重、並用的城市,有語言優勢,"這些均有利於香港繼續扮演好`超級連絡人`的角色。" 一同出席的其他嘉賓也各抒己見,一致認為"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帶來難得的發展契機,商界應牢牢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實現新發展。 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表示,過去30年,香港一直擔當全球供應鏈管理人。未來30年,全球消費模式將不再由西方主導,而逐漸轉移至發展中國家。

因此,香港應借"一帶一路"戰略,加強與發展中國家聯繫。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說,"一帶一路"為香港提供黃金發展機遇,相信將成為促進香港發展的長動力。他認為,香港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擔當4個角色:投資中心、融資中心、專業服務中心,以及後勤支援中心。他還表示,貿發局將明年定為"一帶一路"年,積極推廣"一帶一路",並計畫於5月在港舉辦相關大型論壇,邀請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出席。 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表示,商會會員對"一帶一路"戰略的看法非常正面。會員認為,除了可以在"一帶一路"中找到商機,還可以幫助改善沿線國家的人民生活水準。 據悉,該論壇由中國日報主辦,有逾200名政府官員、商界領袖以及各國領事參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